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杂弹)寻觅 在城市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8 开封日报

  三

  最能够看出来一个人的精神风貌的是什么?细节。同理,一个城市的细节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化风貌,一个城市的人的精神状态。

  古希腊思想家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了生活聚居于城市;人们为了生活得更好,居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留于城市。”

  “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古人逃不了官府的徭役;在高速发展的后工业时代,现代人更挣脱不了城市的罗网。

  我们一天天地看着开封在变,在变好变美。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的是:有些东西看上去并不美。

  还有许多不好的东西在影响人们,比如:损毁的霓虹灯广告牌、破损的管道流水不止、随处乱堆的垃圾、被泥巴和垃圾污染的路面、脏兮兮随意乱摆摊的夜市……还有路边隔离花坛里缺失的矮树以及花坛里草坪上被人走出的路,这些都是被不自觉的市民抄近路踩出来的!平时走的时候没人管,花坛、树木、草坪弄坏了依然没有人管!

  为什么经常有这样的现象?长期以来,开封人崇尚的是一种平和、清淡、闲适的生活。像水一样悠悠流过的岁月,使开封人有了一种感悟,那就是会生活也要会享受。于是,在这种理念下,开封人赋闲于世、精于生活的心态发展到了另一种极至,即自谓的有滋有味的生活。这些看似漫不经心随意而为的细微之处,正是开封人的缺点。

  一个成熟城市的文化应该在一定秩序和制度下存在。无序的文化代表盲目和无中心,只能淹没在流行的文化风里,没有自己的方向。一个城市没有成熟的文化支撑,最低限度说是不上档次。就如同城市中那些被损坏的细节,我们应该在最快的时间内修补它的不完美——用最小的代价和最合理的制度来避免这些损坏,包括无意与有意地对历史和文化的损毁。

  开封素有“北方水城”的雅号。水有汇集百流的兼容性。在经济社会激烈竞争的态势下,希望今日的开封人摒弃掉平和与小家子气,让生活的高质量和文化的高品位成为真正的追求,表现出一种力争上游的气势,在生活如水的流变中,激起一朵朵绚丽的浪花,书写一个个古老与现代、幽静与繁华结合的新开封。(待续)

  作者简介

  任崇熹,1970年生于开封,1989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已在全国200多家报刊发表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