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山区巨资请明星 宋祖英为什么不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8 新桂网

  四川省万源,一个城区人口不过5万、被国家确定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的山区小城,年财政收入不过4000万,2002年赤字高达1.6亿。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最近却举行了一场耗资2000万的以纪念万源保卫战为名的盛大活动,其中尤以豪华明星演出的耗费为最。万源市委市政府为此不惜以红头文件方式,强行摊派各单位购买价格高昂的演出门票,当地200多个单位,几乎被一网打尽,民众叫苦不迭……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评论:市委书记“离场”就行了?“政治秀”更是“政治锈”

  万源市的做法当然是荒唐的,说他们是“典型的腐败”也好,执政能力低下也好,都不算冤枉。但问题的另一面在于,也是苦孩子出身,一个多月前刚刚荣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还有着全国政协委员头衔的宋祖英,为什么不对这样的演出要求断然说“不”呢?如果单从“市场规律”的角度立论,宋祖英的做法无可厚非:她唱了歌,按市场价拿了报酬,照章纳了税,对拉动GDP还有贡献,她和万源市之间的关系完全是“周瑜和黄盖”式的关系。但如果考虑到这42万元中有孩子们的书本费,教师们的医疗费,农民们的救命钱等等,她还能如此心安理得吗?那不是完全把自己降格成了一个只知道计较个人利害得失的“经济人”了吗?万源市是根据宋祖英的“档期”来安排这场大型晚会的,如果有人指责说她的行为客观促成了万源市的“典型的腐败”,过不过分呢?这里我们又回到了明星的社会责任的话题。作为一个标准,一个普通人把自己定位为“合法地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是可以的,但明星就不行。因为明星对社会有巨大的影响,客观上起着引导社会潮流的作用,所以必须注重个人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如果能够既保障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又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那当然最好。如果二者不可兼得,就要有“舍鱼而就熊掌”的见识和勇气。宋祖英把这42万往自己的手包里轻轻一塞,传递出的信号却是“我只要管好我自己就行了,其他人腐败不腐败、贫困不贫困,与我无关”。完全没有想到这和自己的身份是不相称的,给人感觉是“艺”依然“馨”,但德却不怎么“馨”了。

  其实宋祖英是有过“零身价”出场献唱的先例的。那年在韩日世界杯赛前夜的盛大庆典上,宋祖英作为惟一的中国歌手中参加了演出。

  在当时参演的各国歌手中,除了主办国韩、日的歌手外,其他国家的歌手都拿到了不菲出场费,但“辣妹子”却硬是一分钱也没有收取,因为她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世界人民的大聚会,“只要能把中国的特色和风采通过这台演出传递给世界人民,就心满意足了”。宋祖英的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当然值得称赞的,可是为什么不能把这种好心肠分一点给国内人民呢?比方说如果她要是愿意把这42万元回捐给万源市的希望小学,那我才真要对她“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