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相关规定引争议 公务员读书为何要政府给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29 南方都市报

  广州相关规定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此举有损公平,有人认为有利人力资源开发

  前几天,广州市人事局发出了《关于鼓励公务员在职参加本科(学士)以上学历(学位)学习的通知》,鼓励公务员在职攻读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以上学位,在职学习的公务员不仅可以享有每年最长12天的学习假,而且可获得最高金额为一半学费的经济资助,资助金额上限为3万元。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此文一出,争议接踵而来。竞争激烈,谁都想充电,问题是,一般老百姓的进修得自己掏腰包挤时间,凭什么公务员就可以由“阿爷”给钱给假?这是否为一种资源滥用?是否有损社会公平?

  听听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以及公务员们是怎么说的吧。

  情报站 广州公务员参训率达80%

  本报讯 广州的公务员队伍素质怎样呢?我们没法获得一个确切的数字,但从记者近日从广州人事部门获悉的一组数据大概可以窥见一斑——到明年,广州市公务员队伍的文化程度结构比例将提高到: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50%以上,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90%以上。

  与此同时,广州市将针对本市公务员队伍高级专门管理人才缺乏的情况,积极与高校合作,大力发展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培养一批高级行政管理人才,探索建立政府、单位、个人和社会相结合的多元化公务员培训投入机制,研究激励公务员在职学习和自主投入的政策,逐步建立和健全鼓励公务员终身学习机制。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广州招收公务员已全部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从2001年到2003年,广州共有近9万人次的公务员参加了初任、任职和英语考等各类培训,参训率由2001年的30%上升到2003年的80%。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蔡立辉博士表示,广州市人事局为了鼓励公务员学习,出台了对攻读MPA学位的公务员进行补贴的政策,这个政策是适合当代人力资源发展规律的。

  观点交锋 他们赞成

  公务员:素质提高了 服务会更好

  辛小姐(某机关公务员):公务员参加进修,很多人是因为在工作中感到了某些方面的知识不足。如果单位再适当地给予一些资助,就会有更多的人去学习,无形中便使得整个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在职学习的费用一般都较高,一年学费最起码要一万多元,一般公务员还是有顾虑的,有了这个资助政策,可起到很好的鼓励作用。

  袁先生(某机关公务员):公务员读书由政府来资助,我觉得是合适的。因为公务员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回过头来也可以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我们单位早就有类似的规定了,只不过额度没这么高。其实公务员由于工作的稳定性原因,并不一定要下一番力气去继续读书的。反正在家里看看电视工资也不会少。现在有这个激励措施出台,激起一部分公务员继续读书的愿望,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其实对于继续学习的公务员们来说,也有一定风险存在,所有的资助,只能是在读取了一定的学历学位后,才可以申领的。

  专家:人力资源投资收效更大

  唐晓阳(广东行政学院行政学系教授):国家人事部有一个文件,鼓励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从这个角度来讲,广州人事局的这个决定是符合国家的有关政策的。我认为鼓励公务员在职读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必须明确,通过学习,公务员要真正学到一些知识,而不是去混一个文凭,这样就必须加强有关配套制度的制订。

  谈到经费问题,公务员每年都有一定数额的培训经费,这个在国外也是有的,是一个国际的通例,其中有一部分就是要用来开发人力资源的。培训经费以往大多都用于一些短期的培训,现在用来资助攻读学历学位,也是一种用法。我认为投资人力资源的开发,比投资其他方面还更合理,收效更大。可以想一下,如果公务员决策能力低,一项决策失误,损失便不是一两万,而是上百万甚至过亿的了。

  人大代表:开支巨大 应报人大审议

  朱永平(市人大代表):人事局的这种行政行为,有什么省市财政政策的依据没有呢?我最关注的是到底这笔预算有没有经过人大的审议。今年3月份人大开会时,在我的印象中,是没有讨论这笔预算的。每人最高可申领到3万元的资助,这笔经费肯定不小,全市多少公务员,多少本科生要读书?有没有做过测算,可能支出多少,是否应向人大做报告呢?所以,我建议人事局对于这么大的一项支出,报人大审议。如果没有经过人大审议,建议人事局今年暂不要实施,待明年通过了审议后再实施。

  另外,因为政府所花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这就涉及到一个监管的问题。应当制订相关措施,考查前来申领资助的人是否真正读书了、考过了?以防止骗取资助的风险。

  媒体工作者:普遍资助=资源浪费

  郑小姐(某媒体工作者):我不赞成这项政策,这种普遍资助的政策,必将造成一种资源浪费。从公务员的实际工作来看,应当并不是每一个岗位上的人都必须进修到本科或硕士以上学历或学位的,这项政策的出台可能会使得所有公务员不分到底是否与自己工作实际相合,任意地去取得一个学历文凭,以达到享受资源的目的,这与公务员经过培训后应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是相悖的。

  政协委员:个人读书不该花纳税人钱

  江斌(市政协委员):公务员本来就是由纳税人的钱来供养的,读书学习是个人的事情,凭什么还要花纳税人的钱呢?现在学生读大学,都要自己掏腰包,公务员读书,国家有什么义务供你?目前我国教育经费短缺,有钱应用在刀口上。在广州这样发达的地方,还是有一些家庭因为孩子上学交学费的事儿而发愁,如果政府有这笔用在教育上的经费,建议将钱花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一个人能进公务员队伍,应当都是学历较高的了,自己想继续学习进修,这种锦上添花的事情,应当自己出钱,不应再享受国家的资助。当然,这个政策出台的出发点,是提高公务员的素质,这无疑是好的,但在费用的资助方面,我认为是不合理的。

  公务员:不如资助实用的进修?

  袁先生(某机关公务员):我认为,政府不应紧盯着学历文凭进行资助,考到了一个本科学历后,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又会有什么不同?现在很多在职学习教育都是骗钱的,这种资助的效果值得怀疑。我觉得政府应该更多地资助一些实用的、与公务员本职工作相关的学习进修,如做人事工作的,专门组织脱产学习几个月的人力资源管理;做后勤工作的,专门组织学习一下后勤管理,这样或许效果更好。当然,还要防止这样的培训变为变相旅游,建议政府将公务员培训工作放手交到正规的院校手中,经过培训后要进行严格的考试。

  企业:为何不选高学历的当公务员?

  钱小姐(某公司经理):公务员读书政府还有资助呀?他们太幸福了。在一般的企业尤其是私营的,很少可以做到这样的。一些成熟的大公司培训自己的员工读取MBA学位,是一个吸引人才的手段,但同时会要求签订很长时间的劳动合同,以确保员工在获取培训资助后,可以利用新知识长时间地为公司做出贡献。我觉得政府出钱资助公务员读书,也没有什么不合适的,但我有个疑问:为什么政府不能选择已具备这样知识水平的人来当公务员呢?

  政策背景

  2004年6月,国家人事部发出了《关于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这个通知规定,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是有计划有组织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重要措施。公务员所在单位在其取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后,可对其学习费用给予支持。

  上海模式

  据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市组织人事部门为加强公务员培训,率先推行45岁以下公务员启用“8+X”模式,以此加大年轻公务员的“充电”力度。该“模式”规定,从2003年起的5年内,上海市45岁以下的公务员将采取“8+X”模式进行培训,公务员必须修完MPA的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所谓“8+X”中,“8”是指MPA的8门核心课程,“X”则是按照综合、经济、社会管理部门分类设置的专业课程。对达不到培训要求的公务员,视为考核不合格,或在期限内予以调整。之后,江苏、浙江、北京、厦门、江西等省市也纷纷出台了类似的政策。

  香港模式

  前不久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出台的一项鼓励公务员进修的计划,允许公务员可以休半年至三年的假进修或照顾家人,并允许放假期间从事“兼职”赚取外快,还保证在假期过后确保其可重返政府岗位,但却明确规定休假期间停发薪水,并在公务员达到退休年龄后要在退休金中扣除相应的津贴。

  政府资助有利人力资源开发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蔡立辉博士:有人说,这是政府拿钱给公务员读书,我认为这是传统人事行政的观点。

  传统人事行政管理,只懂得让人们付出,不懂得将有形的货币转化为掌握新知识和技能的人力资源。通过货币的投入,使公务员获得新的知识和技能,使他们适应现有的工作岗位的要求,这就是培训;通过货币的投入,使公务员获得新的知识和技能,使他们适应将来工作岗位的需要,这就是人力资源开发。当然,要保证这个政策收到好的效果,必须还有其他配套的措施。诸如如何使培训、教育取得最大的效益,不是最终看是否获得了一个文凭,而必须看是由什么培养单位培养出来的,对培养单位进行选择,杜绝恶性竞争,确定明确的培养基地。本报记者 綦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