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国预处理法规和标准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1 中国环境报

  工业点源的水污染物排放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排放到环境水体,即“直接排放”;另一类是通过污水管网,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然后排放到环境,这种排放称为“间接排放”。对于直接排放,一般通过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点源进行控制;而对于“间接排放”,则需要制定专门的预处理标准来进行管理。

  目前,在我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中,对预处理标准的规定还不十分明确和完善。而美国自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便制定和实施了专门的预处理法规和标准。研究美国的预处理标准体系,对我国加强预处理制度建设和制定预处理标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美国《清洁水法》和《预处理条例》确立了公共污水处理系统的预处理制度

  为预防污水干扰公共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转,美国1972年《清洁水法》(theCleanWaterAct)规定:“自1972年10月18日起180天内,并之后随时,局长应公布提议规定,为向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引入不能处理或干扰其正常运行的污染物制定预处理标准”。并在第四款中规定了任何违反预处理标准的污染源操作行为属于违法行为。这些条款为联邦政府制定预处理法规和标准、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实施预处理计划提供了法律保障。

  美国于1978年通过了《预处理条例》,该条例确立了联邦、州政府和工业企业、公众在预处理方面的责任。《预处理条例》规定,符合要求的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必须制定预处理计划,并且将获得批准的预处理计划纳入到公共污水处理系统的排污许可证要求中。

  当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制定的预处理计划获得批准后,它被赋予管理和控制工业用户间接排放的权利。如果其制定的预处理计划未得到批准,则得到授权的州政府当局替代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制定和实施预处理计划。

  二、作为预处理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预处理标准包括3个层次:排放禁令、行业预处理标准和地方预处理标准

  1.排放禁令

  排放禁令的目的是为公共污水处理系统提供原则上的保护,因此对所有间接排放点源都适用,分为一般性禁令和特别禁令。

  一般性禁令是指不允许工业用户往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引入任何会导致“穿透”或“干扰”的污染物。所谓“穿透”是指公共污水处理系统没有能力处理某种污染物,从而使该污染物未经任何转化或降解就穿过公共处理系统,直接排入通航水域。而“干扰”是指污染物单独或联合排放导致抑制、破坏公共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运行或污泥处理、利用或处置,从而使公共污水处理系统违反排放许可证的规定。

  特别禁令则规定了下列污染物不得进入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导致火灾和爆炸的污染物,腐蚀性物质,阻塞管路系统的固态或粘性物质,流量或浓度足以导致干扰系统正常运转的污染物,抑制处理系统生物活性而造成干扰的热量,导致干扰或通过的石油、生物无法降解的矿物油产品,有毒气体、蒸汽或烟雾等严重威胁工人健康和安全的污染物等。

  2.行业预处理标准

  行业预处理标准由美国环保局制定,适用于行业工业用户,其目的是基于处理技术上,对可能导致“穿透”或“干扰”的非常规污染物和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排放进行限制。

  美国环保局一共为32个行业制定了行业预处理标准。标准限值充分考虑了工艺特点、管理水平、工厂规模和新旧程度、设备年限、污水排放特性等因素。行业预处理标准不对常规污染物进行控制,而主要针对有毒污染物和非常规污染物(如氨氮、磷等)的排放制定限值。

  3.地方预处理标准

  地方预处理标准由公共污水处理系统或被授权的州政府制定,根据制定限值的方法适用于所有工业用户或重点工业用户。

  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应负责识别预处理标准对各个工业用户的适用性。如果适用多个标准时,应采用最严格的标准。

  三、美国预处理制度实施效果表明:预处理法规和标准是成功的

  到了1988年,根据预处理法规,美国已经有1578家公共污水处理设施制定了地方预处理计划。虽然数量只占美国的15%,但却控制了约3万家重点工业企业的排放,处理的废水量超过美国废水排放总量的80%。

  据美国环保局1991年时的估计,通过预处理计划,每年约削减8.6~9.1万吨金属和1.3~4.9万吨有毒有机物。由此可见,美国的预处理制度在改善环境、保护人体健康方面无疑是成功的,其标准制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