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查堵源头清水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1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湖北省郧西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区的环境保护作为重点监督内容,通过调查、视察、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督促县政府及时治理了一批排放污水的企业,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的案件,取缔了一批制造污染的小碾金,使水质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治理工业污水

  黄姜产业是郧西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县已有30多万人从事黄姜生产,种植面积高达25万亩,黄姜加工企业多达11家。迅猛发展的黄姜产业,给水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2003年8月,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县黄姜企业排放污水造成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视察,并要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该县政府督促黄姜企业加大治污力度。截至目前,全县11家企业中已有9家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限期治理1家,查封关闭1家,环保设施总投资达800余万元。

  查处毁林开荒案

  随着黄姜产业的兴起,部分群众为眼前的利益驱动,纷纷开荒种姜,特别是沿河、沿江地带,毁林现象尤为突出。树变少了,山变秃了,水变浑了,造成了大面积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据统计,截至2003年5月底,全县开荒种姜面积已高达7784亩。针对毁林开荒种姜这一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反复论证,认为开荒种姜尽管能使农民在短期内获得较好的物质利益,但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县政府迅速下发了《关于严禁毁林开荒种姜的通知》,制止毁林种姜行为;成立整治开荒领导小组,在全县各乡镇村组巡回检查;责成有关部门及时查处突出案件,限期恢复植被。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查处开荒大型案件30余起,行政处罚25人,实现植树、种草恢复植被7610亩,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取缔非法采金点

  今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收到群众联名上访的信件,反映黄龙山小碾机非法采金死灰复燃。县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调查组。在调查中,代表们发现黄龙山金矿非法开采造成的污染问题十分严重。要求县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查封所有小碾机,制止非法开采行为。县政府接函后,迅速制定了治理方案。对于非法和违规采矿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采取“小碾机一律封存、矿洞一律封堵、供电一律停止、炸药一律停供、各部门一律不再办理采金手续”等措施。截至6月底,已查封矿洞11个,封存小碾机9台,处罚直接责任人9人,追究了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严的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