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不休假的公务员占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日,苏州市在全市范围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推行强制带薪休假制度,休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同时,按当年实际休假的天数给休假人员发放一定数额的休假补贴,没有休假的不发补贴。不休年假的人没有资格参加年终先进的评选。从8月份起,上海市宝山区也开始实行强制带薪休假制度。那么南京市的公务员是否也能享受到如此好的美事,他们对休假有什么看法?为此,记者走访了省、市人事部门,并采访了一些公务员。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不休假的公务员占7成

  根据有关规定,南京公务员休假还在实行20世纪90年代初的老办法,分为三个档次:工龄满5年不满10年的,每年休假7天;工龄满10年不满20年的,每年休假10天;工龄满20年以上的,每年休假14天。

  既然有这么个好政策,那究竟每年有多少人选择带薪休假?相关人士给记者的回答是:“目前,南京市公务员很少有人去休假,不休假的估计达到了七成。很多人宁可一年到头都呆在办公室干活。目前我市对于休假者,休假期间工资福利都不变,但没有补贴。”

  不休假的理由种种

  带薪休假,是所有工作劳累、每天忙得团团转的上班族最渴望的事,为什么这么多公务员自愿放弃带薪休假机会?记者采访了一些公务员。

  陈先生在省级某机关工作了22年,现在是个处长了,按规定他每年可以休假14天。但自从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执行12年以来,在他记忆里从来没有休过假。问其原因,他说:“没有这个习惯吧!爱人又没有假期,我一个人休假在家只能发呆。如果出去旅游还要额外花钱,一个人去也无趣,而且现在都成习惯了,如果不在办公室呆着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小孙今年工作也满5年了,按规定他今年可以休假7天,但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不打算休假了。“不是我不想休假,只是我们部门没有这个休假的习惯,比我资格老的同志都没有申请休假,我一个新人总不能在这方面抢先吧!”

  鼓励公务员带薪休假

  南京市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南京市目前没有确定是否出台公务员休假的强制规定,但还是鼓励公务员带薪休假。而省人事厅工资福利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省还没有强制公务员带薪休假的政策,愿意休就休,不愿意也没有关系,不影响年终考核。

  据介绍,目前许多公务员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积劳成疾的人很多。休假制度的推行对于调节工作压力,改善身体状况很有帮助,而且还可以增进家庭和睦。“不休息不代表就是先进,学会劳逸结合更有利于工作。”人事部门一位人士这样说。南京日报记者沙文蓉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