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市委书记暗访矿难事故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00 人民网

  作者:朽木

  央视《新闻会客厅》日前请得一客,名曰蔡力峰,官至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在“会客厅”,蔡书记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当代官员微服私访的故事。说实话,听了故事,痛快之余,总觉酸甜苦辣咸五味,一齐涌上心头。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蔡力峰的故事并不复杂。事起娄底市涟源县的一座煤矿瓦斯爆炸,16人死于非命,由此出现了“矿难背后黑幕重重”,由此出现了蔡的微服私访,由此查出了“事故连着腐败”,46名违纪违法官员“落网”。

  蔡的暗访,耐人寻味。

  喜的是,暗访终于有效。蔡谓:“为什么要采取暗访这么一种方式呢?因为官煤勾结的问题难以发现。矿主与干部之间的勾结,包括参股分红不可能公诸于世。但是地方的百姓耳有所闻”。他“暗访调查先后有十多次,比较全面地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有了调查就有了发言权、处置权、决断权,于是,一切迎刃而解。因此,就此意义上说,暗访作为一种调查研究的方式,对于深入基层深入民众深入实际深入事实真相,很有成效,有着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好方法好形式就没有偏废的必要。在我们各级各类的调研工作中,仍可使用这一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忧的是,这种暗访又反映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我们正常的监督稽查制度何在?不错,就涟源矿难来说,可能有官煤勾结,有黑幕交易,但是,除了暗访,就无路可走了吗?“老百姓耳有所闻”,就不能通过公开调查出来吗?如果不能调查出来,老百姓怕打击报复,那么,到底又是哪里出了毛病?为什么正气反被邪气所压?我们的制度、我们组织的力量和威信何在?其二,暗访,也未见得事事都要市委书记去做。我们当地的纪委、监察部门何在?我们当地的公检法何在?当地的组织人事部门何在?换个角度说,如果市委书记老去暗访,市委正常工作何以开展?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暗访不是万能的,并不能包医百病。

  结论:暗访作为一种有用的调研形式,可以使用,用就要用好;但是,切不能事事依赖暗访。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与组织措施,确保党和政府的监督稽查到位、有效,确保所有违法违纪的人和事都能被查处,这才是根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