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款追“星”折射职能意识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03 东南快报

  地处贫困山区的四川省万源市是个典型的穷地方:年财政收入只有4000万元左右,2002年财政赤字高达1.6亿多元。但在这样的条件下,该市前不久的一场纪念活动却耗资达2000万元。仅请某位大牌明星唱4首歌,就花了42万元。“请来这位明星一直是市委领导的心愿”,“周边的县、乃至上级达州市,也从没能请到。我们能够请来,就要大张旗鼓地搞好演出!”(9月1日《中国青年报》)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看来,万源市委一班人颇有一种炫耀的快感。但显然,这种行为既劳民伤财,又毫无意义。正因如此,对这场演出有异议的不仅仅是万源市干部群众,甚至其顶头上司达州市委书记也极力反对———他拒绝观看演出。因此,该事件就分外耐人玩味:这种炫耀,可谓天怨人怒,万源市为什么还要如此打肿脸充胖子?

  笔者认为,该现象首先说明了某些地方政府自我职能意识的偏差,以及某些地方政府领导人权力缺乏监督的现实。

  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如何,不取决于当地来过什么样的明星,不取决于当地的领导层能操办起怎样规模的活动。而是取决于资源多寡,取决于人口素质,取决于是否寻找到了合适的发展途径。如果说政府部门能发挥作用,也只是服务是否到位的问题。但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显然对此认识不清。在他们的眼里,政府应是万能的,既然“经济发展是中心任务”,那么,政府就要亲自插手,直至做出拔苗助长的蠢事。不惜血本也要追星,便是在“文艺搭台,经济唱戏”旗号下“服务于经济”的败笔。看来,如何进一步搞一场观念的革命,让政府从经济建设的错误观念漩涡中拔出腿来,真正开始尊重市场规律,还是个艰巨的任务。

  该种现象频发也暴露出眼下某些地方干部队伍素质的低下。如此糟蹋钱财,肯定不是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之所以2000万元仍然打了水漂,只因为这是“主要领导”的意愿。但一个县级市的领导头脑一热,就能造成如此浪费,就能让全市所有人员按着一个明星的档期安排如此大排场的活动,就能扣掉公务人员的工资,就能强迫各单位掏钱购票,“成全”如此一场闹剧……显然,在这里,包括财政、党纪等各项监督制度等其实都是一句空话。声音>>>

  在一个红军曾流血牺牲的革命圣地,用一种地方经济不能承受、群众情感不能接受的方式,举办这种摆阔气、讲排场的纪念活动,这不是对革命先烈的纪念和缅怀,而是对革命先烈英灵的玷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