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点班”叫停缺少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这个学期,刚带完毕业班的我市某名牌初中的吴老师,重做初一班的班主任。开学前夕,他就被一些新生家长和各种关系、条子“包围”起来——都希望把学生送到他的班,因为他带的毕业班中考成绩非常优秀,因此他带的初一班被认为肯定是“重点班”。

  但此次吴老师却没有成为“重点班”的班主任。因为从今年开始,庐阳区教育局规定,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将不分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和“快慢班”。这意味着很多孩子将不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再像其学兄学姐们一样,一进学校就被划分为“优等生”和“普通生”。

  公平政策遇尴尬

  出人意料的是,这一对所有学生较公平的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尴尬。

  庐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分班”的最初动机是分层教学,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但在实际操作中,却被一些学校“扩大化”,从而演变成已被人们习惯的“重点班”、“快慢班”。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心理压力、竞争压力很大,不利于健康成长。新课改实施后,对学生和老师的评价方式都变了,不再以成绩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标准,更注重发展性评价体系的建立,更注重以人为本,让每个学生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因此庐阳区才做出了这一决定。

  然而,学校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却顾虑重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很多学校都在尽可能地按规定执行,但仍然存在观望情绪,并不愿深谈这个问题。一所学校的负责人说,不分班会给学校的教学增加难度,现在老师要在一个班级里面对各种层次的学生,“培优”和“补差”同时存在,尤其是以前带重点班的老师,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适应起来会更难。但从另一个方面说,这也是给了老师们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学校家长皆有顾虑

  “阻力”还来自于家长。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成绩好或差的学生家长,都不看好这一政策。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担心不分班后,师资力量的重新配置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差一些的学生家长则认为,这一做法使自己的孩子丧失了挤进“重点班”的机会。

  对于学校的顾虑,很多教育界人士并不苟同。一方面,教育的首要特征是公平与公正,不能以学校的教学困难为借口制造“快慢班”,导致学生得到的教育质量的不平等;另一方面,快慢班、重点班间接导致了成绩成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标准,不符合教育改革的方向。

  叫停“重点班”有多难

  而对于家长的担忧,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出,外地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如新课程推出两种班型,一种是必修课,一种是选修课。在必修课班,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老师的配备也是均衡的,因为必修课的内容难度不大,是人人都能达到的基础水平。而选修课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潜能及求学就业倾向等多种因素来选课,这样同样兴趣、水平的同学自然会走到一起,也更便于老师因材施教。

  叫停“重点班”的规定所遭遇的现实,凸显了目前教育改革所面临的矛盾和前进的艰难。庐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只是一次尝试,我们将组织学校针对目前新的教学形势开展一些研究、进行比较,明年将继续推行和完善这一政策。”

  ·蒋勇·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