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取消实弹演习 继续制造“军事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3:2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何方报道 台湾中央社报道,陈水扁于8月31日凌晨表示,“由于中国取消东山岛演训”,决定取消预定9月9日举行的“汉光20号”演习实弹射击,“以展现台湾绝对的诚意”。陈水扁的这一“重大决定”虽然受到了台湾当局的大肆宣扬,但也引起了外界的普遍质疑:这究竟是陈水扁的“善意”,还是又一出自导戏?

  阿扁“秀”给美国看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8月30日深夜,陈水扁率团展开出访中美洲的所谓“翔远专案-共创双赢、胸怀世界之旅”。在其“府院”幕僚精心策划下,陈总统这趟出访以“和平”为主轴,旨在“彰显台湾反战、追求两岸和平、世界和平的决心”。

  为了配合出访主旨,陈水扁刻意安排在30日当晚的专机上宣布取消“汉光20号”的实弹演习。陈水扁在过境夏威夷时也继续作秀。对于美国相当关心台湾“宪改”是否涉及挑起两岸纷争冲突的“统独”、“国号”课题,陈水扁忙着解释说,“中华民国的存在是非常清楚的,檀香山、夏威夷可做最好的见证,阿扁是中华民国第十一任的总统”。

  陈水扁出席夏威夷侨宴时表示,参访珍珠港最大的反思就是“美日可以从五十几年前敌对的两国,现今却变成最好朋友、最佳合作伙伴。反观台湾与中国大陆,台海两岸人民同文同种,为何还要继续敌对下去?实在没有理由再敌对下去。”

  对此,亲民党“立委”林郁方指出,陈水扁的意图是把取消军演解读为政治对话,并做给美国看,林郁方认为这对两岸关系并不具实质意义。

  国民党“立委”黄德福则指出,两岸应该停止军备竞赛,台方应该考虑取消6000亿军购案,这不但可把钱用在真正该用的地方,而且也是真正的表达“善意”。

  “自编自导下台阶”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中国取消东山岛演训”,以及陈水扁宣布取消军演的消息,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杨毅回应说,东山岛军演未开始,何来结束、取消之说。至于大陆如何看待台湾释出的“善意”,他表示:“两岸关系要看大方向发展”。

  最近与多位美国对华智库和前任政府官员会面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切尼与赖斯访问北京后,布什政府已深刻认知大陆反独的决心,以及大陆对美国处理台湾问题的严重不满,而布什政府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并不希望中美之间因台湾问题关系恶化,所以这次陈水扁低调过境是布什亲自干预的结果。但台湾宣布停止演习,主要还是做给美国人看的。他表示,台湾政局复杂,未来两岸关系是否能够真正缓和,还有待台湾进一步动作。

  针对陈水扁在夏威夷关于美日和平相处的说法,香港媒体评论说:“美日从来是,现在还是两个独立的国家。要问阿扁的是,这样的情形能与现在两岸现状相同吗?”

  香港媒体评论指出,“台独”势力前段不停为军售制造话题,东山岛军演就是其中一个最大的谎言。但迟至8月底,这场被夸张为将创造出多少个‘之最’的军演,仍然未有上演的任何迹象。所以台湾需要找一个下台阶,这个台阶不好找,只能自编自导自演。于是,前天,岛内放出风来,说解放军从东山岛撤出了3000人。昨天清晨,阿扁再添油加醋,称将取消实弹射击。

  继续制造“军事悲情”

  事实上,就在9月1日,台湾“国防部”发布了一份“2004年中共军力报告书”。指出,大陆近期已积极展开对台非武力的“三战”(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训练,目前解放军已启动“三战”战力运用,透过外交、情报网和地方媒体等,向台方进行放话、欺敌和情报谋略作为。

  报告书指出,大陆方面近期扩大统战对象,加强与台湾南部本土人士交往,以藉由扩大交往对象,并结合宗教、文化融合等诉求,以改善南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观感。“国防部”指出,大陆已积极调整对台策略,改以“争取主动”与“以其为主”方式,凸出“先制”与“多元”的强硬策略。未来大陆对台策略重点将持续以“文统武压”的威慑为策略主轴,未来台方政策若底触或越过其所谓的“红线”,则大陆可能立即诉诸武力。而大陆动武的“红线”包括:“台独”或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外国势力介入、台湾长期拒谈、台湾内部发生动乱、台湾发展核武、台方“制宪”涉及“统独和国土变更或建国”等。

  报告并认为,大陆在2008年以前对台采取威慑战的可能性较大,2008年以后如果台军未能转型,军力对比失衡,则有利于对岸采取瘫痪战和攻略战。

  此间观察家指出,这仍是陈水扁一贯的“军事悲情”的渲染做法,还是盯着美国的军火来的。渲染大陆部署在沿海的导弹、东山岛军演或“三战”训练,是台湾向美国购买军火的最有力注脚;台湾“因应”大陆的部署而“释放善意”,也还是变着花样向美国“申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