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健康不能毕业大学新生艰苦受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6:45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8月31日,浙江中医学院2004级2000余名大学生,开始了为期2周的军训。头一项就是最为艰苦的20公里拉练。

  从学院所在的滨江区滨文路出发,途经江南大道、钱江一桥等地,最终到达位于中村附近的部队靶场,这恐怕是很多大学生至今为止走过的最长的路。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拉歌

  凌晨4:00,天蒙蒙亮,大学生们身穿迷彩服,到各自所在营队集合。4:40,全团在学校田径场集合,首先开始的是鼓舞士气的拉歌较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钢……”一营的嘹亮歌声首先打破了黎明的寂静。“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五营的娘子军毫不示弱。五个营竞相开唱,最后一点困意也在歌声中散尽。

  拉练

  这次拉练分3段进行,也就是说,行军途中有3次休息机会。但比部队正式拉练轻松的是,大学生们每人只带自己必须的水,再无其他负重。

  唱着“雄赳赳,气昂昂……”5:00,排在队首的一营率先出发,2000人紧随其后。一营的行进速度非常快,只用了40分钟就到达钱江一桥;带队的同学似乎还没有觉得累,脚步飞快,后面的队员也不甘落后,一路小跑赶上。

  9:20,一营最先到达目的地。10:00,二营到达……11:00,五营胜利到达;参加拉练的同学终于不辱使命。

  刚刚做过鼻窦炎手术的杨峰本来可以休息,但为了体验这次难得的自我锻炼,他始终坚持跟着队伍的行进速度向目的地迈进。中药专业的孔明明同学人长得胖,又是平足,所以走起来比同学们都辛苦。最后到达目的地时,脚上已经磨出了10多个泡。不过他念念不忘的不是脚上的痛,而是行军途中,那位把自己节省下来的水给他喝的同学。女生张鹏似乎还有些不相信,连她自己都觉得身子太弱,居然也走完了全程。“看来人的潜力是可以激发的。”张鹏说。

  稍事休息以后,大学生们又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

  20年不变

  “这样的拉练学校已坚持了20年,我从1987年带队到现在,学生们的表现每年都让我十分感动。这既是对学生体能的锻炼,也是一次对同学们的锻炼和考验,目前看来非常有效。”中医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彭建华有感而发。

  五营辅导员、生物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梁泽华1998年毕业留校。她和大学生一起,走完全程,重温当年激情,“现在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团队精神,这样的锻炼对他们非常必要。”

  目标:健康工作50年

  8月29日,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在大运会期间召开,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如果学生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大学生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争取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周济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学生的体质健康作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评价指标。大力推进体育课程改革,让大学生通过体育教学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咨询中心。

  (记者胡欣梅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