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今年起实行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自由迁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07 新华网

  从今年开始,我市大中专毕业生户口政策将调整,高校的已就业毕业生将实行户口自由迁移制度,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户口自愿托管,同时毕业生户口迁移办理程序也将进一步规范和简化。这是记者从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获悉的消息。

  户口自由迁移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根据此次的调整,凡是我市已就业毕业生、户口不再保存原就读学校,可以根据就业方向,选择以下方式迁移户口:毕业生已就业且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直接迁入实际居住地入户;毕业生就业单位有集体户的,可直接申请迁入其单位集体户入户;毕业生本人在渝有直系亲属的,可申请投靠直系亲属处入户;不具备上述迁移户口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在市社会人才集体户及学校所在地或就业所在地区县社会人才集体户入户,也可申请在学校所在地、就业所在地区县社会人才集体户入户,也可申请在市社会劳动力集体户入户;技工学校毕业生可申请在市社会劳动力集体户入户。

  另外,对在市外就业的重庆籍毕业生,就业地或用人单位不能解决其户口的,原则上应迁回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登记为城镇居民户口,其中高校毕业生可按上述途径将其户口暂时保留在重庆。

  户口可自愿托管

  而对今年我市的未就业毕业生,根据本人自愿原则,按以下办法迁移户口或选择托管:迁回本人原籍或投靠在渝的直系亲属处登记为城镇居民户口;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户口可暂存学校两年以延长择业期,就业后迁往就业地,超过两年仍未就业的,应迁回原籍登记为城镇居民户口,或申请投靠在渝具有城镇居民户口亲属处入户,或申请由学校所在地区、县(自治县、市)社会人才集体户托管;未就业的高校和中专校毕业生,可申请将户口迁入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集体户托管,期限两年。期满就业的迁往就业地,期满仍未就业的迁回原籍,高校毕业生也可申请投靠在渝具有城镇居民户口的亲属处入户。

  根据规定,凡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托管的户口,均由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按常住户口对待,并发放内页注明“有效期两年”的《居民户口簿》。未就业的高校和中专校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迁入学校所在地区、县社会人才集体户进行托管。

  简化办理程序

  据了解,今年我市的毕业生户口迁移程序也得到了进一步简化,高校、中专校、技工学校毕业生户口迁移,不再凭各级教委、人事局、劳动局开具的入户证明办理入户手续。而是毕业生凭《户口迁移证》及本人身份证、《毕业证》、自愿申请书、相关就业证明或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等,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手续。同时,对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托管,各级服务机构在两年托管期限内一律实行免费服务。(记者 卢治衡)(来源:重庆经济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