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闵行十一万农民住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闵行区浦江镇李巷村征地农民施惠祥乔迁新居,住进了镇里统一为征地农民建造的小区“景江苑”。记者日前来到他家参观:小区内一幢幢造型新颖的多层住宅错落排列,房型宽敞明亮、车库设置充足、儿童乐园多彩多姿……“一点也不比普通商品房差!”施惠祥满意地说。来自闵行区的统计数字显示,在推行郊区“三个集中”进程中,闵行区共有11万农民告别散居的村落,集中住进了现代化的社区。今后几年,还将有10万农民搬新居。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实现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上海新一轮大发展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在近年来发展中,闵行区较早确立了“城市化”的规划理念和总体定位。目前,区内龙柏、古美、江川三个街道已全部成为城市化地区,非农人口占全区户籍人口79%。区委书记黄富荣表示,按照“城市化”的规划理念和总体定位,闵行区走出了一条农村迈向城市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通过把城市化建设作为推进“三个集中”的抓手,以农民宅基地转换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产业和人口的非农化,努力消除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种种弊端,推动全区经济迈向更高平台。

  农民宅基地转换,先要有一个高标准的居住环境。闵行区正按照“一心、一轴、多组团”的格局调整和优化全区城市结构,形成以莲花路、沪闵路、中春路、吴中路合围的城市主城区核心区,由沪闵路、七莘路组成的城市发展主轴和多个城市分区。在这样的城市格局中,所有农民集中居住的住宅小区一律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结合浦江镇等新城建设,意大利格里高蒂等著名国际建筑设计企业也纷纷为农民住宅小区作仔细规划。

  别致的外墙百叶窗专为空调外机架设准备,每户晾衣架也统一设置……以人为本的细节处处可见。“一开始还有农民不愿搬离宅基地,可是当他们实地看到了未来的新家后,很快就转变了思想。”浦江镇一位工作人员说。

  农民住进新居后,还面临着更为实际的问题:就业和社会保障。闵行区鼓励内资企业吸纳使用本区户籍劳动力,区政府按企业使用本区户籍劳动力人数,对企业每人每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的50%给予补贴。去年起,闵行区开始实施农村养老补助金最低标准制度,今年此项标准进一步提高到每人每月120元。对70岁以上农民、农村低保家庭等也都有相应的医疗保障措施。

  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除了市场化的运作,也需要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因此,唯有提高经济整体实力,才能将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全面实施工业向园区集中的“三年行动计划”,闵行区全区共调整撤并区级以下工业区22个,加快形成以上海紫竹科学园区、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区、漕河泾(浦江)出口加工区、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为主要支撑的现代工业发展新格局,有力推动了闵行经济的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