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数千人紧急大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43 现代快报

  据《燕赵晚报》报道昨日凌晨2时许,邯郸武安市晶鑫化工公司液氨库突然发生液氨泄漏事故,工厂职工及附近的数千名居民经历了惊魂一刻:短短十几分钟内,整个天空被浓浓的白雾笼罩,处处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村民们携家带口惊惶失措向村外狂奔。“白烟”过后,有20人不幸中毒,其中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同时大片的庄稼、蔬菜被毒气熏死。充装软管突然破裂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9月2日1时30分,武安市河北永丰化工公司的一辆槽车缓缓停在该市晶鑫化工公司厂区外的液氨库大门处,技术工人通过车上自带的两米多长的液氨软管向槽车内充装液氨。据工作人员介绍,液氨库的储存罐内共装有50吨液态氨,槽车的容量为20吨。

  2时左右,当液氨充装基本完毕时,直径约5厘米左右的软管突然从对接处断裂,随着一声巨响,一股10余米高的白雾喷向空中。霎时间,周围一片白茫茫的雾气,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工作人员及司机见状纷纷用最快的速度逃离现场,并不停地大声呼喊其他人员向安全地带撤离。

  一名消防队员说,由于司机跑得匆忙,液氨泄漏后,槽车都没有来得及熄火,致使险情万分危急。数千居民紧急疏散

  发生事故的液氨库位于化工厂北门附近,而工厂职工宿舍楼与其仅一路之隔。同时,在厂区四周还分布有高坡村、宋二庄等三个村庄。

  高坡村的一些村民说,化工厂与他们的村庄近在咫尺,他们平时虽已“闻惯”了刺鼻的氨气味,但那天晚上却让他们感到了一种莫名的恐惧。一位中年男子说,村里到处是浓浓的白色的烟雾,人们不仅感到呼吸困难,刺鼻的怪味还呛得眼泪直流,同时村边树木、玉米及茄子的叶子在白雾中也慢慢蔫了下来。

  据村民们介绍,为避免遭受毒气伤害,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工厂职工及附近的数千名居民扶老携幼纷纷向村外撤离,有的村民还牵着自家牲畜,那情景简直就像一场大逃亡。在跑了近3公里后,他们才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阀门1小时后被关闭

  化工厂发生液氨泄漏事故后,邯郸市及武安市紧急启动事故处理预案,开展事故抢救处置工作。

  一名队员先将槽车发动机熄灭,以避免引起液氨爆炸,随后,两位技术工人在黑暗中摸索着进入库区,并果断将储气罐的阀门关闭,此时时间为凌晨3时05分。

  与此同时,大批营救人员在职工宿舍及厂区内找到了20余名中毒人员,并将数十人领到了安全地带。

  当天早晨7时30分,飘浮在空中的氨气渐渐散去,最后一批抢险人员撤离现场,附近村庄的居民安全返回家中。事故可能由软管老化引发

  2日上午9时,邯郸市在事故地召开全市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现场会,一些技术人员认为,液氨充装时压力为每平方厘米16公斤,而槽车自带的充气软管已明显老化,可能因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而出现断裂,从而酿成事故。

  据了解,武安市晶鑫化工公司系一家个体企业,主要生产碳酸氢铵,目前只有部分车间开工。事故发生时,厂区内有近50名职工。

  另据了解,事故发生后,16名中毒受伤人员分别安置在武安市医院及中医院,目前除一人伤势严重外,其余人员已全部脱离危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