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新式防暴武器显神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4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轰”的一声,实心木箱被击得粉碎,全身钢甲的排爆机器人大摇大摆地收起水炮,缓缓返回训练台;浓烟滚滚,“云雀”警用航模朝铁屋中投下一颗烟幕弹后,立即突出浓烟包围;马达阵阵,3架动力滑翔伞高速朝演练场“飘”来,迅速夺取制空权……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演练场上,以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为首的106名高级警官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列队训练,特警队员手持冲锋枪冲进房间解救“人质”,排爆机器人、警用航模、动力滑翔伞等新式防暴武器闪亮登场。训练场上,指挥员沉着果断、突击队员迅如猎豹、女特警英姿飒爽,大练兵充分展示了我市公安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威武之师风采。

  高级警官列队训练

  上午9点整,106位“白衬衣”组成的方阵格外引人注目。

  这些“白衬衣”都是市公安局警监以上级别的高级警官。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站在队列前排,“收腹!挺胸!”面对下属民警的指令,他一丝不苟,坚决执行。“你就把我们当普通民警一样练!”训练伊始,孙文德就这样对指挥民警“撑腰”。

  排爆机器人发射水炮

  上午9点30分,一辆橄榄绿的“小坦克”昂首阔步开进训练场,缓缓接近一个木箱。随着控制人员的指令,“小坦克”伸出机械抓取臂,准确地夹起木箱,并将其放至指定位置。紧接着,“小坦克”上一根银色炮筒取代了机械臂的位置,瞄准,射击,随着一声巨响,木箱被击得粉碎。

  这辆“小坦克”,就是市公安局斥资120余万元购进的排爆机器人。据负责控制机器人的特警介绍,银色炮筒是水炮,高速射出的水流可以远距离击碎或引爆爆炸物。他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家伙可不简单,全身覆盖防爆钢,履带式的4轮驱动,手臂可伸4米长。机器人还装有可保证全天候工作的红外夜视系统,5部摄像机可多角度对现场进行监控。机器人主要用在拆除爆破物、捉拿劫匪等危险领域。

  警用航模空中投弹

  直飞、侧飞、倒飞、悬停,上午10点钟,一架“云雀”警用航模腾空而起,拖着一股青烟,在训练场上空表演各种特技动作。紧接着,“云雀”飞至“犯罪分子”藏身的铁屋上空,悬停空中,搭载的摄像机将铁屋中“犯罪分子”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轰”的一声巨响,“云雀”投下一颗烟幕弹,借着烟幕掩护,特警队员迅速冲进铁屋,将早已被吓懵的“犯罪分子”抓获。

  据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李青松介绍,“云雀”可以在操纵台半径一公里的范围内活动,可以投弹、摄像、追踪,特别是在山地、农村、河流上空搜捕、救援时,“云雀”大有用武之地。

  “伞警”实施“空中打击”

  上午11点钟,演练场附近的紫金山上空,3个黄色飞行物出现在视线中。“动力滑翔伞!”不知谁喊了一声。随着马达声越来越近,滑翔伞伞布上“南京公安”4个大字也越来越显眼。3名特警在空中操纵着滑翔伞,牢牢控制附近地域的制空权。

  我市的“伞警”今年年初组建,滑翔伞时速可达到50公里。“伞警”配有对讲机、武器,可以有效对犯罪分子进行“空中打击”。通讯员 宁公宣 南京日报记者 徐涛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