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残疾督察员上街查“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51 金羊网-新快报
  违规单位限期不整改最高罚款30万

  新快报讯(记者 周继坚 实习生 陈海生)无障碍设施不达标的单位,在限期内还不整改,最高可被处以30万元的罚款!记者昨日获悉,为迎接今年底“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的国家验收,广州市计划选聘150名残疾义务督察员,对全市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进行督察,目前已有30名督察员走上街头。

  督察员可直接出具整改意见

  据悉,义务督察员将对全市下达过责任书的12个区、县级市以及34个部门单位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进行督察。他们的巡查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底国家验收完成。发现问题后,义务督察员可以直接跟有关单位交涉并限期整改;限期内不整改的,义务督察员有权向广州市行政处罚部门反映。

  据悉,首批选聘的义务督察员都是肢残或视障人士,他们主要负责向居民小区、银行、商场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不到位的单位发出限期整改意见。

  违规单位最高罚30万

  广州市残联维权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广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对于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执行的,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没有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使用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图:在广州,摩托车占用盲道的现象随处可见。新快报记者 郭晴/摄

  记者调查:街道陡轮椅只能倒着推 机动车占据盲道较严重

  记者近日走访了人民公园、吉祥路、中山五路、上下九路等繁华路段,发现以上地段的无障碍设施大都比较完善,但仍有部分路段存在死角。

  在中山六路与中山五路,因街边的建筑大多为传统骑楼式建筑,很多坡道太陡,轮椅很难方便地使用。记者在上九路口看到,一位女士正推着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往下九路方向走,但由于坡度太大,该女士只好将轮椅倒过来推,以防止惯性将老人推出车外。

  在吉祥路,有不少摊位占据了盲道;在中山五路,自行车、摩托车占据盲道的现象较多。此外,盲道的中断与不连续的情况也比较多,这主要是一些市政维修和路面改造工程破坏了盲道后,没有及时修复造成的。记者在以上各个路段至少发现7处盲道出现中断。

  此外,根据国际无障碍设计标准,在十字路口应该设置有利于盲人辨向的音响设施,但记者调查发现,以上路段均未设置类似设备。

  (晓航/编制)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