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构原汁原味可抗八级地震中轴景观尽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5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复建中的永定门已经总体竣工。城楼已经封顶,门窗护栏开始安装,昔日风采已经显露。作为普通市民,应该从什么角度审视这座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有关专家现场介绍了永定门的三大看点。老图纸老工艺保证原汁原味

  工程负责人马继友介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永定门复建必须在制式、结构、风格、工艺等方面保证原样。总体结构的30多张工程图纸,主要依据1937年绘制的详细建筑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图,在完整的老永定门“地基”上布局。复建后的永定门城台高8米,宽31.4米,厚16.96米,城台上的18.04米高的三层城楼,总体再现了当年面貌。城台西侧原是与城墙相连的夯土,这次特地以条石补上,以和其余城台区别。城楼四角的一狮四马“小跑”雕饰、六样合角兽、屋脊的五样正脊兽,以及门窗雕饰等,在位置、大小、形态上,都与原来相同。

  在丰台一家五金仓库围墙上发现的4000余块老永定门城砖,也悉数砌进了城台。

  进口铁梨金柱 可抗八级地震

  马继友介绍,这次复建永定门,全部按照最高的标准,在基础、用材等方面精益求精,从而使永定门的稳固性足以抵抗八级地震。

  城楼上除了外围20根支撑一层城楼的廊柱和4根角柱外,还有12根大柱子直通楼顶。这就是支撑城楼主体结构的铁梨木“金柱”,全部从南非进口,每根造价达5万元。为保证城楼建筑坚固稳定,这些“金柱”要求直径不小于52厘米,长度不小于13.66米,材质要求很结实耐腐蚀。国内多方寻访不遇,最后花38万元从南非进口了这12根铁梨木。

  永定门的老“地基”只有三块城砖深。这次复建又向下挖了9.1米,并且打了566根11米深的地桩。工程项目经理徐雄鹰介绍,这是因为紧挨城楼北边新开了一条7米深的地下马路,深挖地基能保证城楼足够稳固。

  清代御道护城河 融入南中轴景观

  登上永定门城楼,北看可以感觉到这条世界上最长的城市中轴线的恢弘壮观。南中轴路尽头是前门箭楼;两边杂乱的民居在前两年已经拆除,露出了古老的天坛西墙和先农坛东墙,和中轴路边的树木交相辉映。近城楼处,永定门至先农坛东门段的南中轴路还在施工。这段路将改造成步行街,其中还有一段当年皇帝出城时走的“御道”。“御道”保留了乾隆年间铺设的花岗岩,形成了一处独特的景观。此外,永定门西北角的佑圣(关公)庙往北迁移了几百米,紧靠那里的观音庙,成为街心公园的一景。

  城楼南侧改直的护城河,像两臂东西向展开,为永定门平添了几分悠远的意境。护城河往南是通往大红门的南中轴路延长线。由于附近没有高大建筑,整个视野十分开阔,甚至可以看见南边的天际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