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臂大学生享“特殊待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55 汉网
张园参加高考时的场景。(资料图片)

  昨日上午11时30分,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水运村96号,一栋四层楼的一楼,19岁的无臂大学生张园站在寝室里,看着师兄帮他铺着床铺———这是个一室一厅,也将是他和他的母亲四年的家。此前,这里一直是单身教工宿舍,他成了学校首位也是惟一一位受此待遇的大学生。

  张园是该校政治与行政学院的新生,文科547分,他用脚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作业与考试。

  昨日9时30分,坐上母校新洲三中派出的专车,带着母校1000元捐款,张园和母亲来到武汉理工大学,迎接他的除了师兄师姐,还有该校党委副书记邱观建教授。

  张园的母亲张晓梅介绍,4岁时,张园的手不慎触摸到了运行中的变压器,被强大的电流击伤,失去了双臂。10多年来,他学会了用脚穿衣、戴帽、写字、踢球……

  据武汉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28日,学校曾派老师到张园家进行实地了解,并将其母的生活用品和张园的专用课桌椅带回了学校,学校同时免去了张园今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每月给他120元生活补助,考试使用专用课桌椅。

  昨日下午5时,记者给张园打电话,他的母亲说,他已经吃过了大学的第一餐饭,吃得很香。电话中,张园不停地感慨:大学真好。(记者程亚通讯员诸葵)

  为残疾生做好事

  学校为何只愿做不愿说?

  据省招办提供的信息,我省35名残疾考生被重点大学录取,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和张园一样,感觉到大学真好。

  记者调查中发现,对于为残疾大学生而做的好事,许多高校都是只做不说,表现得极为低调,某高校学工处负责人说出了原因:他们担心,如果别的残疾生知道后都涌来,这将会给学校带来太大压力。

  据了解,由于过去招收的残疾学生极少,以致大多高校在专供残疾人使用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上几乎为“零”。就当前许多大学的实际情况而言,跨进大学校门后的残疾学生面临的将不只是学习上的困难,还会有生活、外出等一大堆现实困难。

  今后,进入大学的残疾生会越来越多,这是现实,真心希望我们的高校设置残道,改善残疾学生就餐、如厕、住宿、娱乐等方面条件,消除残疾学生与普通学生间的差异感,让许多残疾大学生能和张园一样,“感觉真好”。(记者程亚)(来源:武汉晨报)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