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学校不是“学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0 新桂网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对西安音乐学院借招生乱收费一事的处理结果,学院招生办主任被免职,教务处长和主持工作的财务处副处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是校方仍辩解,“收费合情合理,只是不合规定”。家长咨询退款却被告知:“要退可以,写个申请,连钱带人一块退。要想上学,就别参与这事”(见本报今日第25版)。

  看到这条消息,令人气愤,这是学校吗?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想起朱自清先生的“学店”喻。早在1925年,他在《教育的信仰》说过:无论是办学校的、做校长的、当教师的,都应当把教育看成是目的,而不应当把它当做手段。这就是“教育的信仰”。如果把教育当作手段,其目的不外乎名和利。朱自清先生说,教育失去信仰,学校就会变成“学店”。

  西安音乐学院是不是一家“学店”呢?我看是。请看调查,西安音乐学院借招生收取“捐款”始于1995年。知情人士说,开始借招生收费时,只针对外省考生,“再后来,他们只对成绩在前10名的不收费。到这一两年,干脆就全部收费,除了极个别交不起钱的特优生外,每人最少收3万,校内职工的子弟也只是减半”。“10年来,西安音乐学院仅借招生向学生收取的费用近3个亿。”

  十年非法敛财3个亿,那可都是学生家长的血汗钱哪!如此黑心,还恬不知耻地狡辩说什么“收费合情合理”,什么逻辑嘛。要说“情”,那便是冷酷无情!要说“理”?那便是岂有此理!商人办店,总得讲情、讲理、讲法才能赚钱。这所学校只要银子,情、理、法通通不要,连守法商人都不如,怎么说呢?说“学”吧,无教育之信仰;说“店”吧,乃非法之经营,恐怕还不能算朱自清先生所说的“学店”,只能归入“学”之另册、“店”之另册。

  《教育法》明确规定教育“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正是教育信仰的法制化。但迄今为止,这一法律并没有成为收费行为的准则,不少校长开起了“学店”,像经商一样当起了老板,教育的信仰不是被铜臭熏染而正在逐渐丧失吗?西安音乐学院不过是众多“学店”之一例而已。这或许是教育乱收费的根本原因。治理之法,一言以蔽之,关掉没有教育信仰的“学店”,撵走没有教育信仰老板。

  至于西安音乐学院,不是不肯退钱吗?不是说“要退就连钱带人一块退”吗?我看就先拿它开刀,毅然决然地,坚定不移地!末了,还不得不说一句:政府首先要坚定教育的信仰——但愿这是多余的话。

  湖北 文志传

  作者:文志传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