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断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通道——— “第三方托管”下周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桃)昨日获悉,由证券公司和银行联手推出的“客户保证金银行存管”业务于下周在无锡“试水”,南方证券成为“先行者”。南方证券无锡营业部有关人士表示,该业务已在上海试行了一段时间,为了在无锡能顺利实施,已做了不少前期工作。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完全独立的存管方式,将大大减低客户保证金被挪用的风险。

  大多数投资者在进行股票投资时,首先要在证券营业部开立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并缴纳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保证金,而证券营业部只需在银行开立一个公用存款账户,即可存放和支配所有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虽然较方便,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曾出现一些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现象,严重侵害股民利益。

  “客户保证金银行存管”又称第三方托管,其核心是“券商管证券,银行管资金”,即把客户保证金的管理权由证券营业部移交至银行,营业部不再是实际控制人,无法挪用保证金。

  据悉,客户保证金银行存管方案是中国证监会推行的独立存管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根据安排,国内券商将全面引入保证金托管制度。

  据悉,试点过程中,南方证券的股民要根据具体的操作流程把账户转到建行。南方证券无锡营业部旗下股民的账户之前分散在5家银行,推出此项业务后,一个证券公司的股民只能在同一家银行各营业网点实施存管。

  从表面上看,股民交易的网点减少了。但由于同一家券商的客户使用的是同一系统,有利于统一监管,有利于股民防范风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