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油价格飚涨 公交和出租汽车压力大市民反应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5 新桂网

  新桂网 -南国今报记者 梁颖峰 见习记者 王小丁

  8月25日,97号汽油涨价涨到了4.10元/升,据柳州业内人士称,这个价位是21年来的新高,而其他成品油上升了0.15至0.20元。对于此次汽油价格上调,反应最大的恐怕就是公交和出租汽车行业了。因为燃油是这两个行业运营的主要成本之一,油价的突然上调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的士司机:每天白拉一个客

  “怎么不开空调?”昨日王小姐一坐上的士就感觉到了窗外的风声呼呼地响。“今天挺凉爽的,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好。”的哥张先生回答。虽然昨天的最高温度不过30℃,但实际上张先生关空调还是为了省点油费。这次上调油价,90号汽油上涨到3.45元,比平时上涨了0.15元。一天下来,一辆出租车大约用油40升,也就是每天多出6元,一个月下来差不多就是200元。一位吴姓的哥说:“出租车越来越多,钱也越来越难赚,平常一个班要加20多升油,这次汽油再涨价,一个班的成本等于白拉了一个客”。

  “开空调很耗油,没有客人的时候能省就省吧。”记者昨天在八一路上看到,来来往往开窗透气的出租车明显增多。

  公交公司:票价不会上扬

  油价上涨对在城市运营的公交车是否造成压力呢?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柳州市公交公司共有运营车辆716台,所使用的均为柴油,柴油上升的幅度没有汽油大,但由于车辆多,油耗高,油价上涨不可避免会对运营成本产生影响。不过公交公司党委副书记俞建国告诉记者:油价上涨不会导致公交车提高票价。俞称:一是由于城市公交属于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国家在配给上予以了扶持,在购买燃料油时可以低于市场价0.2元购进,因此影响不是很大;二是公交公司没有提价的独立权,必须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批,市政府的听证会等等程序。因此公交车票价的提高并不是一件可以想做就做的事情。

  油价上涨挡不住购车欲

  记者从车市了解到,汽车销售已经开始步入旺季,选购车辆的人日趋增多。攀升的油价似乎并没有影响购车一族的满腔热情。很多人认为,既然有能力购车,就不会过分计较油价,特别是单位有汽油补贴的人士,对汽油提价的反映大多是“没什么感觉”。在西环路上别克汽车专卖店,一名刚刚购买了一辆1.6L赛欧家用轿车的车主向记者算了笔账,这辆车每年大约跑2万公里,以百公里10升油计算,如果93号汽油每升涨0.2元,那么一年就多400元,平均到每月不到40元。这对于一个能购买私家车的用户来说,完全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据了解,一般家庭用车的油耗其实不大,油价上涨给私家车主增加的开支一个月不过几十元,一年也不过数百元。这对于购买私家车、特别是购买中高档私家车的消费群体来说无足轻重。

  油价跟着市场走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汽油涨价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走高而引起国内燃油涨价,但应该不会对车市带来太多影响。而但节油和寻找替代能源也正在逐渐引起中国汽车业界的关注。油价上升以后小排量汽车和柴油车将受到市场更多的支持,节能环保将是中国未来车市的主题。至于油价几时会回落,这还有待国际原油市场的稳定。另据外电消息:欧佩克组织日前已经发表了将稳定国际原油市场的声明。

  作者:梁颖峰 王小丁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