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好伯乐 “双红”夺冠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9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讯(记者 逄春阶 于国鹏)东陌堂和马家村是烟台的俩小村,甭说在世界地图上,就是在山东地图上,你拿着放大镜也找不到它们的位置。可是从这里走出的姑娘唐功红和刘春红却举高了世界的目光!记者最近在这俩小村采访,发现唐功红和刘春红并不像许多媒体说的那样神乎其神,其实,她们跟自己的小村子一样的普通,她们是千万个中国农村姑娘的代表:听话,肯干,不叫苦,不喊累,嘴里没有豪言壮语,只知埋头做分内的事。正像村里的邻居们说的:“她们长得不俊,但是干得俊,举得俊!”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两个乖女儿

  唐家和刘家相似的地方多,都不富裕,院子里都养着花,地瓜花、月季、夹竹桃、菊花,满院清香。男爷们(唐父和刘父)都沉默寡言,听说来记者,唐功红的父亲唐与山总往外躲,而刘春红的父亲刘宣尧更“胆小”,中央电视台请他去做节目,他打电话找到招远体校的冯校长:“我不会说,咱俩一块去行吧?”而唐母和刘母却都能说,而且说得很形象,应付记者绰绰有余,开口就是:“感谢各级领导……”

  唐功红的妈妈王金荣先说了一件让她落泪的事儿:“俺闺女11岁那年秋天,有个星期六,俺就告诉她,星期天下午,咱娘俩把官道北的苞米秸弄回家,俺闺女也没说话。苞米秸我先砍了,想上午晒一晒,分量轻快点儿好往家弄。星期天上午我干活到11点来钟,回家见大门上了锁,我那个气啊!小妮子肯定出去疯玩了。俺从墙头上爬进家门,刚进屋,就听俺闺女趴在窗台外喊俺,俺一看,更来气了,她浑身上下就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似的,脸上还一道一道的泥水。俺正要骂她,就看到苞米秸齐刷刷地矗在俺屋后一大片。那是一亩多地的苞米秸啊,二里多路啊,她一头晌给用小推车推回来了。俺知道是孩子疼俺啊!闺女累得躺在炕上,夜里尿到炕上都不知道。第二天上不了书房(学校)……”记者感叹,11岁的孩子,在城里,是撒娇的年龄啊!

  有意思的是,刘春红的妈妈马云敏也说了一件让她一想起来就内疚的事儿:“1997年春红参加省运会拿了金牌,她回家连休息也没休息,就跟着俺下地。俺家有3亩地膜花生,每墩花生都要单个单个往外用手抠,蹲在地上,蹲一会就眼冒金星,俺娘俩儿抠了一上午才抠完,俺抠得腰酸背痛,春红不喊累,还给俺捶背。你说说,孩子夺冠军回来了,俺也不知道疼她。人家都是下馆子庆祝,咱庄户人家什么也不管,该吃啥吃啥,该干啥干啥,那天就炒了个黄豆芽吃,想想心里就直发酸。那年她才13岁。”

  为国尽忠者多孝念父母,唐功红和刘春红夺冠后,接受记者采访,都提到感谢自己的父母。唐功红的妈妈曾劝自己的闺女,举不起来,就别举,伤了身子没人替你受。唐功红说:“我一天吃饭补贴50多块钱,举不好叫人笑话!”姑娘脑海里国家的概念是非常具体的,50块钱是国家出的,就该报答。她们对父母的爱,表现为孝顺,在顽强拼搏的时候,又升华为对国家的大爱。

  三个好伯乐

  唐功红和刘春红在一般人眼里,觉得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就有这么三个人眼尖,从人堆里把她们挑选出来,这三个人一个叫吴新生,一个叫唐与勇,一个叫郭炳训。

  吴新生说:“报纸上有些写得不真实。我没有那么神。我哪能一眼看出唐功红十年后能夺冠军呢?我就是福山区竞技体校的教练。有一年,我们到初中选运动员,当时好多孩子在打篮球,我倒没注意场上的孩子,我转悠着看场外的学生,突然看到有个高个女孩子,肩膀很宽,也不是很胖,一看就很结实,我就问她愿不愿意学体育。她的声音很粗,像个男孩子的声音,这个女孩就是唐功红。她说要回家问问父母。”

  “俺闺女回家说了,当时俺和俺老头(丈夫)都不让她去,得交500块呢!上哪借啊?可是夜里睡不着,想想孩子的前程,又觉得该去。俺就找到村里的小学校长唐与勇,他说看小英(唐功红的乳名)五大三粗的这个样儿,举个重挡不住能行,叫她去吧,没有钱咱借。这不,借了4家,凑够钱,去了福山体校。”唐功红的妈妈说。

  记者电话采访了唐与勇老师,唐老师干教育41年,谈到唐功红的事,他说得非常直率:“哎呀,我在唐功红的选择上,也是捏着把汗哪。一旦成不了才,花了那么多钱,还把学业耽误了,不埋怨我吗?我这个人只要是认准了的,我就说出来。唐功红福山体校毕业后,要到烟台体校,她的父母又不想让她去了,大概是需要3000多块钱。我到福山体校了解唐功红的成绩,吃了一惊,这孩子准行!我说该去啊!人才难得。我当时也说了些大话,对唐功红的父母讲的,您这当爹当娘的,将来还得托仗您闺女个福儿住小洋楼呢。三说两说,就让孩子去了烟台。我这不是瞎忽悠,真的。唐功红每次回家,都到我这里遛一圈,我就嘱咐她,孩子,关键时候可要瞪起眼珠子来啊!我可是给你打了保票的。”

  刘春红上招远体校是在1994年,招远体校的郭炳训老师到道头镇小学招生,正赶上下课,刘春红和几个小伙伴在玩“跳房子”游戏,小孩挺活泼。刘老师给她作测试,9岁的刘春红立定跳远是将近2米2 ,测试5米爬竿,她能爬上去。在同龄孩子中她是罕见的。刘老师说:“这个孩子,一开始招进来是练柔道,大概练了近一年,我感觉她的身材更适合举重,比如她的手腕、脚腕挺粗壮,个矮等,我就把她送给了烟台体校,交给了举重教练向东。当时招刘春红的时候,家里人也是担心,我到她家去,他们老是问行不行。我说你孩子多了不敢说,省里拿冠军没问题。记得刘春红有个当老师的姑姥爷也在场,他明白,只要拿了省冠军,可以转户口。他说让孩子去吧。”

  农村有特殊才能的孩子不止唐功红和刘春红,但缺的是发现他们的好伯乐。

  一个好姐姐

  一个好哥哥

  唐功红的姐姐唐功玲,比她大4岁,从体型到神态,姊妹俩像双胞胎,唐功玲也有浑身的力气,家里父亲有病,出大力的活都是她干,父母把她一直当成男孩子使唤。有一次,唐功玲送妹妹上体校,体校的老师也看中了她,觉得她跟妹妹一样都有举重的天赋。可是,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供应,她就一直在地里忙活,没有走出小村子。

  10年前,唐功玲和妈妈到镇上去赶集,她看好了一双皮鞋,央求妈妈给买双,长到20岁了,还不知道穿皮鞋的滋味呢。当妈的狠狠心花12块钱给她买了一双。买回家,只是在炕上穿着来回走了一趟,根本没沾地,就收起来不舍得穿了。妹妹要到烟台参加比赛,回家拿钱,东凑西借的,就是不够数,唐功玲到集上把皮鞋卖了10块钱,给了妹妹。唐功红在九运会上拿到金牌后,头一件事,就是给姐姐买了两双好皮鞋。

  刘春红的哥哥叫刘春强,上初中二年级时,参加烟台的古典式摔跤比赛,拿了块铜牌。当时可以保送上烟台体校,需要18000元钱,家里拿不出,当哥哥的就放弃了。刘春红的爸爸刘宣尧说:“俺这个儿子也很倔,当时我说,咱把新房子卖了,也供你上烟台体校,他怎么也不同意。他知道,俺为了供春红,已经把老房子和牛都卖了。俺儿子很懂事。”

  招远体校的郭炳训教练回忆,春强春红兄妹俩都在体校学习,一块吃最便宜的饭菜,到了星期五下午,他们的爸爸就骑自行车来接,自行车前面是女儿春红,后面是儿子春强,星期天下午,再用自行车这样送回来,来回是80里路。农忙时,兄妹俩就步行40里回家,仅仅是为了省下10块钱的车费。

  刘春红的妈妈说:“春强春红,兄妹俩可好了,她有事瞒着,不跟我说,跟她哥哥说,叽里呱啦的,说个没完。她哥哥结婚,都是她出的钱。”

  记者看到,刘春红的闺房的西墙上挂满了她获得的34块奖牌,奖牌下面,工工整整地写着获奖时间和地点,这些都是刘春强和妈妈干的。

  不同的父母

  共同的心愿

  记者问唐功红的妈妈王金荣,体重有200多斤吧?王金荣大笑着说:“还重点,230来斤。如果唐功红回家,俺娘仨得挤在小土炕上,她姐姐也230多斤。俺家人没本事,就是吃了饭长肉,长劲儿。”

  “俺16岁没了爹,念了一年书,就念不起了。俺当闺女的时候,从来不知道累,人家给俺起个外号叫‘大洋马’,外号没别的意思,就是能干、有劲儿。有一回,俺挑一担水肥,要过一条十多米宽的河,河水淹没到膝盖,俺看到有个老娘们正弯腰脱鞋也要过河,俺就喊她别脱了。俺肩上挑着水肥,再用胳膊夹住老娘们就过了河。”王金荣乐呵呵地一边笑一边讲,“说出来让您笑话,我吃饭没有个饱,当闺女时,煮熟的地瓜能吃一笊篱盘(直径大约30厘米),4两的馒头一顿能吃5个,还得有两碗菜。粗粮饭更多了。吃上劲就上来了。俺和俺老头(当时还不是老头)刚定了亲,夜里俺去30里外的地方卖磨关草,我一推车装460斤,俺家里人不放心,就叫俺老头来帮着推,老头当时20郎当岁,正有劲的时候,结果他竟然颠不起推车来。我不用他了。一个人推着上路,跟那些男爷们一样推。卖了草接着返回,不耽误早晨到队里去干活,在队里干活俺从来都是跟男爷们比试,队里的娘们劲儿都少。”

  唐功红的爸爸唐与山早年当兵,后染脚疾复员。当时部队领导问他,可以定个残废,唐与山坚决不让定,唐与山说:“不是我觉悟高,我是怕定了残废,回家说不上媳妇啊。本来家里就穷,再带个残废证回来,那不死等打光棍吗?我兄弟6个,9岁就没了俺爹,说实在的,能到今天,是俺老伴和孩子干出来的,我这个病歪歪的身子,哪行啊?”三年前,唐与山得了脑血栓,恢复得还可以。

  刘春红的妈妈马云敏看上去很瘦小,但很干练。她上中学时,喜欢跳高、跳远和短跑,跳高比赛在镇上得过第二名。记者观察她搬凳子的姿势和说话的节奏能感受到马云敏的镇静与沉着。招远市体育竞技学校的冯延昌校长说,刘春红夺冠的当晚,面对13家国内媒体记者,马云敏不慌不忙,那神态让人想到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刘春红的镇静遗传自她的母亲。

  马云敏说:“我17岁父亲去世,姐姐远在新疆,我和母亲领着4个妹妹在家干活,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秋天夜里切地瓜干,山地里就我和母亲两个,母亲都害怕,我不怕。春红这点像我,胆子大。前些年,我和她爸爸到地里干活,晚上春强和春红在家,老鼠在顶棚上弄出响声,春强害怕,春红就在外边护着哥哥。”

  刘春红的爸爸刘宣尧长得很敦实,他4岁的时候,爷爷让他去邻居家借铁砧子,铁砧子有10斤重,砧头上有个小洞眼儿,他把小拇指头伸进去钩住铁砧子,走了三四十米,把铁砧子钩回家。8岁去挑水,爷爷让他挑半桶,他到了水井边,续下水桶,水桶满了,他只好用脚踩住井绳,一点点地往上拔。满满两桶水挑回家,爷爷竟然不信。

  刘宣尧说:“我父亲26岁时,右手被铡刀铡去了,他用左手会编筐,编篓,还能一只手推车。他还喜欢画画,春红的手也很巧,她也喜欢画,这点特别像她爷爷。她平时一有空就画,最爱画的是卡通人物。”

  无论是唐功红的父母还是刘春红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为国争光。同时,女儿的一举一动,都牵连着他们的心,孩子走多远,他们就牵挂多远。

  采访结束时,唐功红和刘春红的父母一再说,感谢所有关心自己女儿成长的人。 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