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红险面临嬗变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河南省各家寿险公司6月底陆续向购买分红保险的客户发放了2003年度的分红,其收益率普遍不到1%——

  客户抱怨:分红险成了“鸡肋”

  “1300多元的保费才分红了13元,收益只有1%,这跟他们当初承诺的4%~5%的收益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相距也太远了。”近日,购买了某家保险公司分红险的市民马先生收到保险公司的分红单后,发出无奈的感叹。

  据了解,今年6月底,河南省的各家寿险公司陆续向购买分红保险的客户发放了2003年度的分红,其收益率普遍不到1%。很多分红险客户质疑,百元保费年分红不到1元,分红险收益越来越低,正在成为“鸡肋”的分红险在市场上还能支撑多久?据了解,许多保险公司今年的分红普遍低于1%,是近几年来的最低点。这点收益不仅不如前两年的2%~3%,甚至低于银行存款利息。

  “分红险的分红收益一年比一年低,很多客户都对此质疑,再这样下去,我们还怎么去推销这个险种啊?”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谈起分红险时,语气中充满了无奈。

  由于有关方面不允许保险公司通过媒体公开分红方案,甚至不允许用百分比的方式显示投资收益,保险公司也只是分别通知具体客户,因此,今年的分红保险究竟分了多少红,一直是个谜。从几位保险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整体收益徘徊在1%左右。

  苦苦等了一年的投保人有着诸多不解。“当初就是看中了分红保险的收益比银行存款高,我才把银行存款取出来购买保险的,没想到今年分红竟然会是这个样子。”7月10日,在中原路上一家银行营业部门口,一位购买分红保险的市民王先生抱怨道。“买了几十万元的保险,一年下来只有区区几千元的红利。”另一位客户也是一脸遗憾。

  据介绍,分红险是一种保单持有人参与分享保险公司可分配盈余、与保险公司共同分享经营成果的保险,具有保障和理财的双重功能。由于储蓄、国债不断降息,股市又持续低迷,兼具保障、储蓄和投资功能的分红保险自2000年问世后,一直风行保险市场。但近年来随着分红收益的不佳,已经不再受到市场追捧。业内人士称:销售过程中有误导倾向

  今年分红险种的分红比例是否正常?对此,保险公司有着自己的说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说,不能因为一年的收益不好,就认为分红保险不好,因为今年整个大环境都是如此,现在不是连基金、股市的收益也不好吗?他表示,分红保险的分红是很复杂的,市民有误解是因为销售保险时没说清楚。

  一位在某保险公司专职从事分红险销售的业务员私下称,现在绝大多数的分红保险都是通过银行窗口代卖的,由于银行工作人员会获得一定比例的提成,因此,有些人为了能多拿些“回扣”,在向客户推销宣传分红险时夸大其词,甚至刻意隐瞒红利的不确定性,这就给众多投保人造成误导,让不少人对收入产生很高的心理预期。

  有业内人士称,在分红险销售过程中,普遍存在“一定的误导”,分红保险的投资功能被片面放大,而保障功能被忽略。比如将某一种分红险5年11%的收益与银行一年存款1.98%的收益相比较,自然就“蒙”住了一些人。事实上,银行5年期的存款利率远远高于11%的收益,这样,“未来的分红”在实际中就难以兑现。

  中信实业银行郑州分行计财部总经理王炯说,在2001年的时候,分红险最高的收益甚至达到了8%~9%,但目前很多保险公司在经营分红险上的利润是非常微薄的,甚至是亏本的,而且随着险种的结构调整,分红险的收益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河南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的巴力教授认为,分红险分红缩水并不能全怪保险公司,事实上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就有偏见,很多人对分红险抱有比银行存款高得多的收益期望,而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和市民的投资渠道差不多,因此抱有太高的预期肯定是要最终失望的。淡出还是嬗变应由市场说了算

  “分红保险其实早就应该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而有所调整了,真不明白各家保险公司苦苦支撑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一位保险监管层的工作人员私下里曾透露出这样的观点。

  事实上,分红保险的销售量这几年是逐步下降的。据有关统计资料,今年一季度,一直高速增长的中国寿险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小幅度的下跌。而自1996年以来,中国寿险业一直保持着平均每年40%的增长速度,寿险业的收入占到保费总收入的七成以上。

  不过,对于这样的一种事实,河南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巴力教授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分红险分而不红,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将有利于促进保险公司险种结构的调整,从而推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具有保障功能的新险种。”

  巴力说,如果把分红险仅仅看作是一种比储蓄利率稍高一点的投资品种的话,那么一旦利率发生波动,或者有更大诱惑的投资品种出来,保费大额流失的状况无疑会发生。因为在保险领域即使是投资操作手法最激进的投资连结保险,其投资收益也无法满足单纯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因此,投保人必须明确,保险的价值主要还是在于它的保障功能。

  王炯认为,分红险将永远是各保险公司的主要险种,但是由于保险公司的客户和银行的客户不一样,因此通过银行柜台销售的分红保险的营销宣传是很重要的,而目前各保险公司在此方面做得都不好,因此就直接影响到分红险。“分红险不会叫停,但现有的险种肯定将会有较大调整。今后固定收益的险种将会越来越少,而不承诺固定收益的投资型保险品种将会是市场的主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