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副主任表示中国将努力造就优质的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3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9月3日讯:据中新网报道,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今天表示,国务院国资委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动具备条件的大型国企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促使上市公司提高运作透明度。

  邵宁是在今天召开的“国企香港上市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邵宁说,为了更好地推动大型国企的重组上市,国资委下一步采取的措施包括:

  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体制和运作规则上做好准备。国资委目前已选择七家中央企业进行试点,试行国资委外派董事制度,改变董事会的构成,使国内独资企业的运作更拉近国际规范。逐步优化重组上市的模式,力争实现主业优质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对资产质量很少、包袱很少的国企,创造条件,实现整体上市,争取在体制上有所创新。

  邵宁表示,目前国企重组上市工作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一些上市公司运作不够规范,信息披露失真;一些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是加强市场监管。

  他说,中国目前所进行的重组上市,一方面能够促使国企优化资产结构和组织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另一方面,能够提高上市公司运作透明度,对控股股东的行为形成有效制约。国企通过重组上市,吸引公众股东、引进战略投资者,将使国企股权多元化的进程大大加快。

  据知,目前中国国有控股的海内外上市公司已达九百家左右,其国有权益约占全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三分之一,实现利润约占三分之二。截止七月底,内地在港上市的公司有二百八十家,市值达一万六千六百六十亿港元,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百分之三十,香港成为内地企业最重要的国际融资市场。(记者贾全欣)(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