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气象局:2004年夏季因气象灾害死亡74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53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中国气象局2日发布消息:2004年夏季,中国各类气象灾害共造成745人死亡,1.1亿人受灾,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

  在2日举行的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介绍了今年夏季因气象灾害造成的伤亡、经济损失情况。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他说,截至8月底,中国因气象灾害造成960万公顷农作物受灾,140万公顷绝收,倒损房屋180多万间,总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20多亿元,约占中国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5%。

  据翟盘茂介绍,台风“云娜”是今年夏季造成最大损失的单个自然灾害,共造成168人死亡,24人失踪,受灾总人口接近2000万。

  今年第14号台风“云娜”于8月12日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速达到每秒45米,这是48年来登陆浙江最强的台风,也是近8年登陆中国大陆的最强台风。

  据不完全统计,台风“云娜”的影响涉及浙江、福建、上海、江苏、江西、安徽、湖北、河南等省市,共有1818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翟盘茂说,虽然局部地区受灾较重,但台风“云娜”有效地增加了水库蓄水,给后期抗旱、增加水利发电、缓和南方电力紧张的局面带来了一些有利因素。浙江省东南部地区大小水库的蓄水量,在台风到来前只有30%到40%,台风结束后已基本达到满库容。

  他说,“云娜”带来的丰沛降水缓解了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的严重旱情,促进了各类作物生长,也大大地缓解了高温酷暑天气的肆虐。在“云娜”来临之前,江南、华南地区已连续20余天遭受高温炎热天气影响,旱情正在发展加剧,部分地区农田缺水干裂,作物萎蔫,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翟盘茂说,雷击发生频繁是今夏气象灾害的一个显著特点,共造成至少141人死亡。其中6月死亡30人,7月死亡50人,8月死亡61人。

  局部地区风雹天气频繁是今夏季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30多个省(市、区)发生900多次雷雨大风、冰雹或龙卷风袭击。其中以7月降雹频次较大、灾情偏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