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盖违章建筑花6000万 政府拆除将耗资1.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深圳长排村母子失踪事件也为二线关“插花地”一带的危险边坡再次敲响警钟。深圳罗湖区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该区自去年10月8日接手“插花地”,对该区管辖这一地带的边坡进行详细的地质评估后,已划出7处危险性较大的边坡,将于下周起发布“空楼”公告,以避免类似长排村悲剧再度重演。

  危险边坡整治刻不容缓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二线关“插花地”因历史原因,大量的违法建筑鳞次栉比,有些直接建在边坡上下而危险重重,如同一颗颗“定时炸弹”,每一次“引爆”都足以造成不小的震动。去年深圳木棉岭的滑坡(本报曾连续报道)加快了“插花地”归属的进程,确定了二线关“插花地”的归属,而这次长排村边坡处母子失踪的悲剧更让这一带的边坡整治进程加快。

  据罗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罗湖区在接手“插花地”后经巡查发现,木棉岭滑坡绝非一个单例,而是具有普遍性。该区首先全面禁止违建,对在建违建坚决拆除,杜绝后患。此后,又组织地质专家对这一地带的地质进行评估。

  据专家调查鉴定,“插花地”有各类边坡82处,其中不稳定边坡14处,有7处属于危险边坡,4处“坡在下,楼在上”的建筑最为危险,另3处“坡在上,楼在下”如遇泥石流后果也不堪设想。另据在危险区域安设的监测点显示,危险边坡活动较为频繁,如马山新村两个月的变形达6毫米,历史累积变形达50毫米。

  对于这份鉴定报告,广东省相关专家及广东省国土厅均给予认可,深圳市政府也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边坡的治理进行讨论。

  “空楼”先请居民自行撤离

  目前罗湖区正在等待国土部门拿出一纸有强制效力的行政决定,一旦决定下达,一场对危险边坡的治理行动将拉开战幕。

  据介绍,国土部门的行政决定下达后,罗湖区将向社会发布公告,宣布对危险区域“宣战”。在公告后给出7至10天的缓冲期,请居住在危险区域内的居民自行撤离。公告期过后,将组织人员进行强制撤离,随后将对危险区域进行封闭即“空楼”,并根据专家意见对最具危险性的建筑予以强制拆除。

  整治要打击不法开发商

  经专家鉴定列入本次“空楼”范围的7处危险边坡中涉及房屋数十栋,人员数千人。建这些房屋,所建者耗资仅为6000万元,而政府进行整治(拆楼等)耗费将达1.7亿元。

  依法行政也体现在本次边坡整治中,因二线关“插花地”违建的财产所属较为复杂,许多经历数次变更,罗湖区专门请深圳市政府法律顾问室法律专家提出法律意见。

  法律意见认为,建筑的合法性不仅指拥有“两证一书”,还包括前后阶段的报建、设计、施工、验收等一系列程序,缺少其中一项则不为法定。而这些建筑都缺乏报建等过程,因而拆除不存在赔偿问题。

  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中也要将打击不法开发商结合起来,不法开发商须为此承担法律和经济的双重责任。对于许多倾其所有上当受骗的购买者,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向开发商要求退房还钱,协商不成可到法院起诉开发商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违建林立 危险丛生

  本报讯 二线关“插花地”大量违建是危险的滋生地,记者昨日走近“插花地”现场看到,违建的安全隐患为数不少,令人担忧。

  玉龙新村:停建危楼耸立边坡

  位于玉龙坑附近的玉龙新村通过去年的大力整改后,该村上区原来抢建的一些违章建筑已全部停建,但停建的危楼依然耸立在边坡上,存在安全隐患。

  上区的一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玉龙新村去年成立了一个社区,由社区居委会对居民进行服务和管理,目前各方面环境都有所好转,但一些停建的违章建筑仍未处理。

  记者在上区现场看到,一些停建的危楼仍然耸立在山坡上,一根根生锈钢筋裸露在外面;停建的危楼的墙壁上长满了青苔,每栋危楼内基本上都有人居住。在一栋只建了二层楼就停建的危楼里,住户陈某介绍,他去年和老伴来深圳以捡垃圾为生,自己租住其二楼的一间单房,每月房租100多元。

  长排村:疯狂抢建占领山坡

  发生护坡墙坍塌的地方,原是蚊帐顶山的东边山脚,四年前开始有人在山脚下建房,特别是这两年,出现了近乎疯狂的抢建行为。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山脚下新建的居民楼有四五十栋,几乎都是9层或10层,离事发现场不到15米的地方,刚打的地基清晰可辨。而离母子失踪事发现场不远处的134栋9层高的居民楼更“离谱”,一楼外墙还未建好,但2到9楼已全部出租出去。在蚊帐顶山山坡上,也密密麻麻建了一大排这样的居民楼。

  昨日在现场抢险的布吉国土所施工队一名王姓负责人说,建在山坡上的居民楼的防护墙,都是房主“各自为政”而建,没有经过统一规划建立,且没有排水系统,很容易出事。

  拔除插花地违建“恶疮”

  深圳各区纷纷采取整治行动“清洁”二线地带

  本报讯 长排村母子失踪事件敲响二线关“插花地”违建的警钟,深圳市委、市政府前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对二线“插花地”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深圳各区昨日均展开行动,对所属辖区内的违建进行整治。

  【盐田区】 建设工地被发停工令

  昨日,盐田区建设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建筑工地护坡安全情况大检查,彻底清查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的护坡情况。

  昨日,该区建设局建筑管理科、区安监站等有关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对辖区内6个存在边坡之护的建设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一工业区3标工地由于道路施工形成高差太大,存在安全隐患,但不会导致大面积坍塌,已由监理单位对该问题发出停工令,要求施工单位用石头砌筑挡土墙,加固边坡;另有一山边建筑工地靠山边有较高土堆,但该项目已暂时停工。此外,检查组要求各施工单位针对最近雨水较多,容易诱发坍塌事故的情况,加强对边坡的监控。

  【南山区】 对违法建筑建档立册

  前天下午,南山区即对区内的在建违法建筑和危房进行了紧急调查摸底,发现该区在建私房的数量达到了290多栋。

  昨天下午,南山区召开全区全面整治违法建筑动员大会,该区副区长谢建民昨天在动员大会上表示,要在一周内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册,之后,再用一周对所有的危房开展“空楼行动”,对所有在建违法建筑一律全部强制停工,在两周的时间内由违建业主自行拆除。从9月20日开始,对所有未自行拆除的在建违法建筑断水断电强制拆除。

  据通报,南山区有着两个危险性大的隐患点和3个危险性中等的隐患点,另有灾害隐患点16处,对这些隐患点将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

  【龙岗区】 具体措施正在研究中

  针对布吉长排村护坡墙倒塌事件,事发地所属的龙岗区已经开始研究在全区范围内对违章建筑进行清理。但清理具体操作内容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龙岗区委宣传部一位姓钟的工作人员,当被问到该区如何清理全区违章建筑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该如何实施。对于长排村事件的善后工作的进展,该工作人员也表示还不便透露。

  记者随后联系到龙岗区区政府办公室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前天晚上该区主要领导已经连夜安排人员对该区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摸底清理。该项工作将如何具体操作,持续到什么时候,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在研究。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张国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国栋 李朝红 陈学斌 郑丽虹 宋元晖 刘晓燕 陈以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