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山丹县合作社耕地撂荒已3年 农民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58 甘肃日报

  好地为啥种不好 ----山丹县东乐乡城西村农民耕地撂荒的原委

  别的地方夏收刚刚结束,山丹县东乐乡城西村六社和七社的农民却颗粒无收,其原因是这两个合作社的耕地已撂荒3年了,家家户户都靠打工买粮为生,日子过得相当艰难。

  接到投诉电话,记者赶到距山丹县城29公里的东乐乡城西村六社,见到的第一位农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民是1959年入党、今年已经74岁的张正增。他家原有6.8亩承包地,已经连续3年没有耕种了,依靠儿子、儿媳外出打工收入维持家庭生活。

  87岁的张兆民老两口,儿子因病死亡后儿媳改嫁了,生活全靠刚刚20岁的孙子在新疆打工维持。说话间,前来诉说耕地撂荒原委的人越来越多,使记者惊诧的是在人群中不是老人就是小孩。他们说,青壮年都领着媳妇外出打工赚钱去了,留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孩子。

  共有480多人的城西村六社和七社,共有1200多亩耕地,原来靠上游的祁家店水库配水浇灌,后来靠机井抽水浇灌。

  2002年春播后,水库配不了水,机井干涸抽不上来水,全村颗粒无收,2003年和今年全村干脆没有下籽春播,耕地已经全部被撂荒。在乡亲们的带领下,记者在村里村外走了一圈,只见成块连片的耕地荒芜裸露,地埂上生长着稀疏的野草。过去浓密的防护林带已被旱死砍光,残留在水渠边和撂荒地上的零星树木,有的已被旱死,活着的枝不繁叶不茂,奄奄一息。七社农民陈志国有一块家庭果园,但果园中间的果树旱死后已被砍光,四周残留的果树上挂着零星小果,基本上没有经济收入。

  为了挽救因干旱而撂荒的耕地,六社与七社的农民人均投资240元,在村头的河坝里新打了一眼机井。可是水质含碱量太高,不仅人畜无法饮用,而且碱水烧死了青青的麦苗,碱蚀了土壤。从此,全村的耕地就被撂荒,已连续3年没有耕种。

  农田防护林带由于无水浇灌,60%的树木已被旱死而砍伐,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堆放着砍伐的树木,外出打工的收入成了村民维持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

  据现场的农民介绍,被撂荒的耕地都是良田,解放前被称为“十八两银子地”,意思是亩产出可值18两银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良种的更新换代和科学种田水平的提高,亩产量在500公斤左右。

  如今良田被大面积撂荒,村民心中都怀着深深的忧虑。

  谈到耕地被撂荒的原因,村民诉说的原委与干部解释的理由形成了强烈反差。干部说,种不了粮食可以退耕还草,享受国家退耕还林还草的优惠政策,村民却说,浇灌粮食作物的水都没有,哪有水浇灌牧草;干部说,机井打成了,抽出的是碱水,责任在农民,谁叫他们当时不听话?农民则说,机井是专业队打成的,我们农民有什么办法;干部说,这些农民最爱打工赚钱,不想务农种田,农民却动情地说:“不种田还算农民吗!”向记者诉说大面积耕地被撂荒原委的村民中,有3人是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的老人。据他们介绍,干旱缺水使年轻人种田务农的意识下降了,但老人们常常为大面积耕地撂荒和树木越来越少而睡不着觉。他们呼吁上级领导能带着感情为农民想点办法,兴修水利,保护绿地,在逐步改善生存环境中使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本报记者 殷尚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