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凑份聘师教子 乌牛山村现昔日私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30 温州新闻网

  这就是办在祠堂里的“私塾”。

  办在小祠堂里的学校

  永嘉县乌牛镇的一个偏远山村东樟村的“陈氏大宗”祠堂内,有一个“私塾”。两名高中毕业的代课教师,其中一名56岁的叶老师右手残疾,在两个不大的教室里教着五个年级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的30来名学童,让人感觉到这似乎是一块远离现代教育的地方。

  村民陈林波等4人是这所“私塾”的组织者。据陈林波介绍,前些年,乌牛镇进行了校网调整。东樟村小学要并入设立在乌岩村的乌牛镇七小,东樟村暂时保留一年级和二年级教学点。开始时,东樟村的部分三年级至五年级的学生也到七小去上学。但是,东樟村到乌岩村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学生上学一趟要走半个小时的路,路上容易发生安全问题;学生在七小住校也让家长感到不放心。在2002年,他们4人决定自己出钱请教师来教自己的孩子。在他们另起炉灶之后,村里好多人都要求来“搭伙”。

  但是所收的学杂费除必需的开支后,难以支付两名代课教师的工资。不足部分,都是由他们4人填补的。在2002年,他们填补了6000元,去年他们填补了5500元。

  据这所学校代课教师叶老师介绍,这学期,已经有32名学生注册。学校的教学设施除了黑板粉笔外,就是要求家长自制的一个帮助学童演算的装着10根竹签的竹筒。

  据东樟村的一些村民反映,他们对校网调整也是理解和支持的,也愿意将二年级以上的学生送到七小去,只是七小的教学、安全、生活等方面都要有保障。

  这样的“私塾”一定要取缔

  据乌牛学区主任季匆聪介绍,2000年全县校网合并时,投资160万元建成占地约6.5亩的新校舍,各种设施配备齐全。但当年,东樟村硬是不按县校网撤并有关规定,擅自办学。当时县里组织教育和公安部门联合进行过取缔行动,但其后又有反复现象,由此成了历史问题。

  季主任说,我们很重视这个遗留问题。尤其是东樟村的非法“私塾”,不仅师资不合格,教学质量毫无保证,并且设在村祠堂里,还收取了每生300元左右的学费(高出“一费制”约一倍),从根本上违反教育法规,一定要取缔。县教育局也对此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今年为乌牛七小配备了7名公办教师,并决定全部免掉这2个教学点低年级学生的住宿费和杂费,减轻其经济负担。同时狠抓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质量,比如统一出经费,由各村聘请专职保育员,与自己村学生同吃同住,从衣、食、住、行、玩进行全方位监护,每周五负责护送回村,每周日傍晚负责接到学校等等。但因开学前刮台风等原因,这些政策可能还没有宣传到位。

  季主任对这个棘手难题的解决还是比较乐观的:“到昨天东樟村已经有14个学生主动转到了乌牛七小,我们还在继续宣传动员,随时接纳他们入学。随着乌牛七小质量的提高和管理的改善,剩下的那小部分家长一定会理解和接受。”(温州日报周泽西王贤良 文/摄)(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