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16校试行聘用制 教师贡献越大收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52 新华网

  记者昨日(9月2日)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属16所学校将从今年11月开始试行人员聘用制度,建立以聘用制为核心的岗位管理制度,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教师任用新机制,建立与聘用制度相匹配的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

  提前退休不搞一刀切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悉,广州市有广雅中学等16所学校列入了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范围。市教育局强调,中小学校领导职位数、内设机构数以及学校专职教师和非教学人员的比例,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结构的比例必须严格按照市编制办的批复和有关规定执行;中小学校内岗位的设置要根据教职工的编制及教职工需承担的工作量等因素来设定,并从实际出发,采取“专兼结合,一人多岗”的办法,充分发挥人员效益。

  对申请者,凡不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又无正当理由要求提前退休的,一律不予批准。

  教师实行职业准入制

  市教育局规定,凡竞聘教学、教学辅助等岗位的人员,必须具有符合规定的相应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逐步建立职业资格管理制度,实行职业准入制。

  中小学校级领导班子党政正、副职负责人的聘用,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干部管理权限办理。其中,党政正职人员由市教育局与其签订聘用合同,党政副职人员由学校正职负责人(法定代表人)与其签订聘用合同。中小学教职员根据《聘用制度意见》和《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与学校签订聘用合同,确定学校和个人的人事关系,明确双方的义务和权利,实现中小学教职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行政任用关系向平等协商的聘用关系转变。

  扩大内部分配自主权

  根据“按劳分配、按岗取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和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推进中小学校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学校内部分配自主权,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切实把教职员的业绩、贡献与其收入挂钩,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加强聘后管理,建立符合中小学特点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要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续聘、解聘、晋升、奖惩、培训、辞退及工资待遇相结合。(梁艳燕)

  16 所试点学校

  广东广雅中学

  市执信中学

  市第6中学

  市第2中学

  市协和中学

  广东华侨中学

  市第109中学

  市旅游商贸职业学校

  市工艺美术职业高级中学

  市电子信息学校

  市盲人学校

  市聋人学校

  市新穗学校

  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

  市协和小学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