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暂缓摘帽 穗城管着装问题复杂尚在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54 新华网

  核心提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广东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明确要求,凡不符合国务院批准的着装单位和人员,9月1日前必须全部脱下制服。但9月1日之后,广州市城管和交通部门都表示将暂缓脱制服。记者多方调查得知,交通部门以请示了国务院为由暂缓脱制服,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称并未收到国务院批文,对此举并不认可;而广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州城管的情况比较复杂,省政府已向中央报批,尚在进一步的沟通之中。按照广州市财政局和广州市委纠风办的相关规定,到今年10月,广州将削减穿制服的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城管是否脱制服届时会有进一步的说法。

  南方网讯细心的市民刘先生发现,虽然近日媒体多次报道了违规着装必须在9月1日前全部脱下,但是9月1日之后,城管和交通部门的“大盖帽”依然如故,而其他一些应该摘帽的部门早就已经便装执法。9月1日,一个本该载入广州历史的时刻,一个本该记录广州行政执法大变化的日子,刘先生却感觉不到什么变化。对此,刘先生感到很困惑。

  缓摘成为焦点

  广东省整装办硬性规定与相关部门的决定形成了对立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是在去年12月29日下发的,《通知》指出,近年来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擅自批准着装,既影响了统一着装的严肃性,又导致财政开支越来越大。对此,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强烈要求予以纠正。因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对本地区和本部门统一着装问题认真进行清理整顿。对未经国务院批准擅自着装的,要收回已经发放的制式服装及其标志并予以销毁。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应该在此后的半年内,将整顿结果报财政部,由财政部汇总报国务院。

  随后,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整顿统一着装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广东自今年3月以来认真开展了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并由省财政厅、监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联合成立了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该办公室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和各着装部门采取自上而下、条块结合,自查自纠为主与重点检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本地区、本部门的统一着装问题进行整顿,整顿工作于今年8月底基本结束。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还明确要求,不符合国务院规定的制服今年9月1日前必须全部脱下。

  8月31日,广州市城管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城管是否脱制服执法尚未确定。与此同时,广东省交通部门也表示,为了有效治理超限运输,路政、运政执法人员暂缓脱制服,具体换装时间另定。省整顿统一着装工作办公室的硬性规定与相关部门的决定形成了对立,城管和交通部门的着装问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也就是市民刘先生感到困惑的原因了。

  城管选择沉默

  执法人员都表示按照纪律要求不便对此发表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下发后,在广州市各相关部门都引起了很大反响。今年5月,市城管相关负责人就城管着装问题曾经表示,如果脱装,将会大大增加城管执法的工作难度。城管一线执法人员从事的工作冲突性较强,尤其是清除“六乱”,拆除违建等工作,很容易引发冲突。目前城管执法人员身穿制服还经常遇到暴力抗法,如果脱装,暴力抗法会大量增加。该负责人还提出,统一着装可以表明执法人员的真实身份,有利于百姓进行监督,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

  然而,9月1日最后期限到达之后,城管部门上上下下突然都选择了沉默。广州市建委城管办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城管办并不清楚,只能采访市城管支队,而市城管支队和下属各大队执法人员均表示,是否脱装并不明确,按照上级纪律要求,不方便对此发表意见。

  着装背景复杂

  多方支持下城管决定缓摘以等候与中央沟通结果

  经过多方努力,知情人士王先生终于(化姓)向记者透露了广州城管脱帽问题的背景。

  据王先生介绍,早在198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下发《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明确13个部门人员可以统一着装。198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再度发文掀起了针对乱着装的“整顿风暴”。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由于没有强制性措施,国务院的两个通知并没有被完全执行,相反,有关行业或部门却热衷于扩大范围着装,于是出现了“治理、泛滥、再治理、再泛滥”的局面。尽管国务院在1986年就反复强调,批准统一着装的权限在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无权批准,但是在此后的十几年中,批准统一着装须上报国务院的规定一直没有被有效执行。

  1987年,广州城管建立。在当时的背景之下,广州城管成立时并没有将着装问题上报国务院批准,而是向省、市政府递交报告,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城管统一着装“豆绿色”制服,并申请了服装专利。1992年,国务院公布《关于重申业经国务院批准着装部门和行业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着装委字[1992]2号),名单中自然也就没有包括城管服装。据王先生回忆,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执法人员的服装都是部门垂直管理或者由省、市政府批准,基本上没有部门会去寻求国务院批准的。

  2003年12月,国务院再次要求对统一着装进行整顿的时候,城管系统和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在多方支持下,广州市城管决定暂缓摘帽,等待省、市政府和中央沟通的最后结果。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今年年初,广州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和市整顿着装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一起赶赴北京,拜访城管主管部门——建设部,阐明了广州市城管不能摘帽的具体情况。今年7月,城管部门就是否摘帽请示市委、市政府时,被告知沟通仍在进行中,暂时不摘。

  下月会有结果

  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表示在当前文件要求下应先摘帽

  据广东省财政厅专门负责此次整顿着装的舒处长介绍,目前省整顿统一着装办公室已经收到了省交通部门的报告,该报告称“经请示国务院”,交通部门将暂缓脱帽。由于没有国务院明确的批文将交通部门列入着装范围,因此该办公室并不认可交通部门的做法。

  据舒处长透露,广州市城管的问题比较复杂。广州市城管是全国的试点,虽然省政府已经批准了城管的着装,并且近期已将广州市城管着装向国务院报批,但是在目前重点整治的情况下,国务院不会批准任何新的部门的着装,因此这件事情就被暂时搁置了起来。舒处长认为,即使以后国务院补批城管着装,在当前的文件要求下,只要没有被列入着装范围,广州市城管也应该先按照国务院要求脱下制服。

  据悉,目前城管制服还能不能穿,或者还需经过哪些方面的改变,则有待国家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广州城管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后才有结果。具体最后是否脱衣,按照广州市财政局和广州市委纠风办的相关规定,到今年10月,广州将削减穿制服的部门,只保留14个部门统一制服着装。有关人士表示,届时应该会有进一步的说法。

  专家支持先摘

  有专家建议国务院调整政令范围或暂停执行政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张小劲认为,广州市城管应该脱衣。他认为,从政治标志而言,“大盖帽”、制服等从一开始就是一种国家行为的代表,穿着统一制服代表的是国家形象,代表国家执法,而城管属于地方性的城市治理活动,不代表国家,也不应该代表国家,因此这些社会自我治理和区域性治理的行为,不应该着装,从法律上来说,这些部门佩戴“大盖帽”是不合法的。因此国务院的相关政令应该在各地坚决执行。

  华南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徐肖楠教授认为,广州各执法部门首先应该按照国务院统一的政令去做,如果广州城管例外,会造成全国性的“跟风”,影响政策的一致性。同时,徐肖楠提出,广州市城管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国务院1986年规定的着装范围,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管理的需要,如果一些部门着装能够有利于老百姓,能够平衡社会利益,国务院也应该考虑扩大范围。徐肖楠特别提出,中国的国情不同于西方社会。西方已经建立起了法律传统,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并不需要制服,百姓遵守法规,也可以顺利执法。而中国的法律意识正在建立过程中,中国人的法律意识不强,只认可执法人的形象,对于执法人员代表的法律,百姓的意识并不强。因此在实际执法中,可能出现不穿制服的执法人员为执法对象不理解,甚至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挑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执法人员,因此,徐肖楠认为,国务院应该或者调整政令的范围,或者暂停执行政令,经过对执法部门的调整,再统一发布新的政令。(完)(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