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办沈阳“园博会”大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00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郭宏颖)沈阳为何会想到申办“园博会”?申办过程中,沈阳克服了哪些困难?作 为一个北方城市,沈阳凭哪些优势“击败”了国内外的竞争对手?9月2日凌晨,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远在去比利时的沈阳 市市长助理杨亚洲,采访了申办“园博会”的来龙去脉。

  跨国“联姻”运筹大事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去年10月8日,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出访日本。提前一天抵达日本的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经贸局局长宋琦,与 日本JCOM公司提前进行了接触。JCOM公司详细介绍了其帮助日本静冈县成功申办2003年日本静冈国际园艺博览会 的过程。由于昆明1999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一举成名,并以此带动了昆明经济发展尤其是花卉产业的发展,所以,当J COM公司提出希望沈阳积极申办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建议,并表示愿意为沈阳申办“园博会”提供帮助时,引起了 宋琦的极大兴趣。

  当天,陈政高市长一下飞机,宋琦便将此事向陈市长做了详细汇报。陈政高当即提出约见JCOM公司负责人。这次 会晤,使沈阳对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有了大概的了解,并建立了初步的信心。回国后,市政府责成市外经贸局与日本JCOM 公司进一步探讨沈阳申办“园博会”的可能性。

  发信申请胸有成竹

  迄今为止,“园博会”先后举办了23次,但都是在气候温暖的南方城市举办的,另外,世界园艺博览会通常选在经 济比较发达、园艺水平比较高的城市举办,沈阳近些年尽管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在园艺方面世界知名度尚不够高。这些,都 是摆在沈阳面前的实际困难。不过,经过认真分析和科学论证,沈阳充满自信地在2003年11月向AIPH发信,请求申 办2006年A2+B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

  根据AIPH相关章程规定,A1类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每个国家每10年只能举办一次,昆明在1999年举办的, 就是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A2类型虽然同样具有国际性,但其举办时间仅20天,如果沈阳申办A2类“园博会”,那么 “园博会”给沈阳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将大打折扣。由于B1类展期可达6个月,JCOM公司因此建议,沈阳可以效仿日 本仙台,申办A2+B1类型的“园博会”。这样,就可以将A2类的国际性与B1类的长期性结合起来,举办一次时间长达 6个月,而且至少有6个国家参展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初审胜出一枝独秀

  今年2月,沈阳市副市长赵长义特意赴国际园艺者协会设在荷兰海牙的总部,与AIPH官员面谈,了解有关情况。 刚开始,AIPH总部的官员认为,沈阳作为北方城市申办“园博会”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在海牙总部,赵长义向AIPH官员详细介绍了沈阳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春夏两季长达半年的气候特点,尤其提到沈阳 拥有一个有着几十年园艺建设基础的植物园,目前园内培植的植物超过2000种,占地面积在国内各城市中也首屈一指。这 使得AIPH的官员改变了对沈阳的印象和看法。

  今年3月,AIPH运营委员会在卢森堡召开会议。沈阳市市长助理杨亚洲带队赴会并做申请答辩。令人高兴的是, 通过这次与其它申办城市“比武过招”,只有沈阳最终获得初审通过。申办成功终摘桂冠

  在8月30日赴比利时之前,沈阳曾就此次最后的申请陈述提前进行了精心准备。早在三个多月前,有关部门拍摄了 一张VCD光盘,这张光盘尽管时间仅有8分钟,但囊括了沈阳城市的绝大部分“看点”,集中展示了沈阳园艺、文化、工业 等发展现状和市民昂扬向上的人文风貌。这张VCD将以精美的城市画卷,成为沈阳打动AIPH理事会二十几个成员国的“ 王牌”。

  此外,市长助理杨亚洲还准备了一篇精彩的英语演讲,以便在会上亲自介绍沈阳在通过初审后,半年以来为承办“园 博会”所做出的种种努力。赴比利时一行,沈阳市特别邀请了两名日本专家,会上,他们详细介绍的沈阳关于“园博会”的相 关规划设计。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1时许,AIPH理事会以全票通过了中国沈阳市举办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申请 。

  链接

  世界园艺博览会

  举办地一览表

  年代举办国城市

  1960荷兰鹿特丹

  1963德国汉堡

  1964奥地利维也纳

  1969法国巴黎

  1972荷兰阿姆斯特丹

  1973德国汉堡

  1974奥地利维也纳

  1976加拿大魁北克

  1980加拿大蒙特利尔

  1982荷兰阿姆斯特丹

  1983德国慕尼黑

  1984英国利物浦

  1990日本大阪

  1992荷兰海牙

  1993德国斯图加特

  1994法国圣·丹尼斯

  1995德国哥特布斯

  1996意大利热亚那

  1997比利时利戈

  1997加拿大魁北克

  1999中国昆明

  2002荷兰阿姆斯特丹

  2003德国罗斯托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