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建文明城:烟台卫生——“人性化服务”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1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9月3日讯(记者 韩延吉)“如今我再也不用每天挤公交车去看病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同样的治疗。”这是记者在惠安小区卫生服务站采访一位姓朱的大爷说的。这位老人得丹毒(又称静脉炎)已经有四五个年头了。“我的腿脚不好,没有社区服务站以前,我都是坐公交车去市里的大医院打针治疗,遇到恶劣天气就只能忍着痛,现在方便多了,感谢政府的关怀,也谢谢这些好大夫。”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惠安社区卫生服务站是由市肿瘤医院投资建设的市区第一个规范化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以来,服务站医务人员本着“服务千万家,健康你我他”的宗旨,除了日常的医疗服务工作外,还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查体。至今,惠安社区卫生服务站共接诊病人4500多人次,家庭出诊900余人次,建立健康档案1000多份,为所在社区的居民提供了优质、价廉、便捷的卫生服务。

  医疗卫生系统不仅承担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任,它更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的窗口。今年以来,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市卫生局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全系统推出“人性化服务”,各医疗单位从自身出发,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市传染病医院建立实施了“医生联户、大社区医疗网络服务”,为病员提供了从门诊、检查、住院治疗、出院指导及家属保健咨询一条龙服务,还为病人建立档案,定期电话回访,变以前的“坐堂行医”为“家庭医生”式的全程服务。据悉,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已经纳入计算机网络管理的已有3000多人,回访4372人,有效地遏制和减少传染病在社会上蔓延。烟台山医院推行“星级护理服务”,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李女士是一个游泳运动员,今年7月份的一次车祸造成了脊椎和腰部的损伤。她对我们说,刚来到医院时全身疼得难受,当时都想到了跳楼,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和耐心劝说终于让她有了面对这场灾难的信心。她非常激动的说:“前段时间自己不能活动,护士一直帮我翻身、擦身,照顾我的起居,并经常询问我的病情,即使是自己的亲人也不过如此啊。现在一看到她们的笑容,我心里的顾虑就全消失了,是她们给了我战胜病痛的信心。”

  卫生系统提出的人性化服务并不仅仅局限于服务态度的改善上,也体现在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上。群众进了医院,他们的第一需要是治病。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几年来,毓璜顶医院在实施科技兴院战略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甚至全国走在了前列,该院成功开展了心脏、肝脏等高难度器官移植手术,建成国内一流的中心实验室,承担了造血干细胞课题研究等2项国家“863”科技攻关计划。在强化科技兴院的同时,该院还积极推行医院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着力畅通“简”、“便”、“快”的“人性化流程”,营造宾馆化、家庭化、亲情化的“人性化环境”。日前,该院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命名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并向全国推荐了该院的《服务规范》。

  在我们的采访即将结束时,一位卫生局的负责人这样说道:“医疗卫生行业是救死扶伤的特殊行业,每个医务人员都代表着整个医疗系统的形象,烟台640多万人民群众以健康和生命相托,我们既为从事这个高尚的职业而自豪,更感觉到肩负的责任之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努力做好本质工作,把“人性化服务”进行到底,让病人在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更享受到厚重的人文关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胶东在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