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民众眼中的邓小平: "他是伟人,也是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香港展览中心。“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展厅。

  48岁的香港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看了展览,最想说的就是:邓公“三落三起”显现人格魅力,提出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和“一国两制”收回香港体现政治魄力,“真是中国历史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上难得的伟人。”

  “更难得的是我们看到他人生的另一面,他也是个蛮有人情味的人。”

  “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在香港已经展出了一周。这是香港市民首次与邓小平“零”距离接触。展览每天都吸引万名市民前来参观。“他是一个真正的伟人,也是一个有趣的普通人”——不少参观者一边参观,一边感慨。

  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展览,展出照片230余幅,珍贵文物文献80余件。展览共分5个部分:戎马生涯、艰辛探索、开创伟业、情系香港和生活情趣。其中生活情趣部分的照片和文物,不少是首次在香港公开展出。这些照片和文物显示了邓小平作为普通人的生活;展现了邓小平的率真、慈爱和童心;也显现了他的兴趣爱好、几大“痴迷”——桥牌迷、足球迷、戏迷:“张开双臂迎接孙子小鸟般飞来”;“打出一张好牌而乐不可支”、“两杯黄酒、几粒瓜子——神情专注地品味”……

  9岁半的曾安丽小朋友惊喜地发现,邓小平“办公室”内的办公桌上,除了放大镜、钉书机等办公用品,还有一个毛茸茸的兔子玩具。“好漂亮呀,”她笑着说。小曾安丽的视角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林焕光不约而同。林焕光说,他十分喜欢邓小平先生孙辈送给他的小礼物,“很可爱,也使展览人性化”。邓小平揪住孙女小辫子开怀大笑的这张照片令梁先生最着迷,他用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将照片拍下来后告诉记者,邓小平先生对国家贡献那么大,但他也是个“普通人”,他爱国家、爱生活、爱家庭,让人看了很亲切。携手58载春秋的恩爱夫妻——人们从中读到了国与家的故事;在大海中游泳——人们看到一个坚毅的形象;因小孙子闻自己的脚丫子而开怀大笑——寻常人家的天伦之乐……

  77岁的容永道拄着拐杖来了。他曾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在寻找到当年与小平的合影后,容永道回忆说,邓公全无架子,与人亲近。

  前来参加展览讲解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徐永军认为,“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在香港相当成功,除了香港民众对小平充满热爱之外,展览也让民众看到了一个真实、生动、伟大的“普通人”。(记者向剑帼王丽丽)来源: 新华网 【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