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七部门联手治理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13 现代金报

  自立收费项目和标准一律要查处

  省纠风办物价局举报电话85116000;本报:杭13357101890,甬:66111111

  新闻数据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介绍,2003年全省查出学校违规收费金额1569.9万元,乱收费案件190件;150位责任人受到党纪 政纪处分,其中9人被撤销校长职务。

  □记者 岳德亮

  金报讯 “交了两万元赞助费,换来的结果却是孩子成绩不及格。”杭州市民魏先生对自己的遭遇刻骨铭心:为了给 孩子找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失业的魏先生借了2万元赞助了杭州市上城区的一所学校。可是上学期期末考试,他孩子所在班级 内有一半的学生英语不及格。无奈之下转校,所去学校虽然就在魏先生家住的学区,最终还是交了1600元的赞助费。

  毋庸置疑,教育乱收费已经成了百姓的公敌。为了在新学年里还莘莘学子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省教育厅、省纠风办 、省物价局等七部门昨天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意见》,再次强调,各地、各部门和学校在国家规定 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之外,不得自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借读费、转专业费、假期住宿费、补考费等名目繁多的收费 项目,要在今秋消失。

  学生拿到“卡”再交费

  [问题]一些学校的收费仍不是很规范,而且一些地方的基层政府和部门还存在挤占、截留、平调、挪用学校收费收 入的行为。

  [对策]各地、各学校要坚持“一证、一卡、两公开、四统一”收费办法,即学校凭《收费许可证》收费,学生凭《 收费监督卡》交费,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使用情况“两公开”,收费时间、项目、标准、票据“四统一”。任何单位和部门 不得挤占、平调、截留、挪用学校收费收入,学校也不得将收费收入用于教职工福利等开支。

  这些费用学生不用交

  [问题]有的地方、部门和学校在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之外,自立收费项目、擅提收费标准,造成收费项 目繁多、标准不一,加重了学生家长的负担。

  [对策]被列入严禁收取费用行列的有:高等院校的“转专业费”、“定向费”、“专升本费”、“假期住宿费”、 “补考费”以及以改学分制为由变相提高标准的收费。中学的“挂读费”、“借读费”、“学籍费”等变相择校收费行为。

  五类家庭子女免交四种费

  [问题]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每年都会有一些适龄儿童不能及时入学,甚至有一些在校的学生也不得不面临辍学。

  [对策]根据省政府的规定,有以下情况的学生免交杂费、代管费、住宿费和借读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的 子女;依法由社会福利机构监护的未成年人;革命烈士子女;列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的未成年人;国家或者省人民政府规定的 其他学生。因受灾、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缓交、减交或者免交杂费、代管费、住宿费和借读费。

  择校生不得超过总数的1/5

  [问题]教育乱收费的源头,或者说顽疾之一就是择校费,一些家长为了让子女获得稍好一点的教育,不得不缴纳高 达数千甚至数万元的择校费,而很多学校也很积极地“配合”,尽可能地多招收择校生。

  [对策]招收择校生人数不得超过当年招收新生总人数的20%,应以每所学校为核定单位,不得以市、县为核定单 位。部分迁建、扩建竣工后的学校新增的招生人数为增量,其择校生比例可适当提高,但最高不得超过新增招生人数的40% ,收取的择校费应主要用于归还贷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