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部分药店公然出售“禁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2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编者按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与“马兜铃酸”等6种遭禁的中药材有关的36种中药制剂作为处方药销售,零售药店不见医生处方就不能销售。但记者近日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这些药品在南京部分药店根本无需处方,便能轻而易举地买到。江苏省药监部门表示对于这种违规现象的查处还需要一段过程。

  据了解,36种需凭处方购买的中药制剂,大部分都是常用药品,包括喘息灵胶囊、肺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安片、复方蛇胆川贝散、青果止嗽丸、京制咳嗽痰喘丸、消咳平喘口服液、新碧桃仙片和止嗽化痰颗粒、止嗽化痰胶囊等。

  记者昨日走访了新街口、广州路、瑞金路的非常大药房、百信药店、金陵大药房、乐富来大药房等比较有名气的药店,其中绝大多数药店的营业员,都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上述药品不是处方药。不过,记者也没有在药店的柜台上发现上述药品的踪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药都是老药,很多已经不生产了,药店也不进了。即使碰上一些吃惯这些药的老顾客来买药,他们也都推荐京都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新药代替。

  不过在广州路上,记者在开心药店和几家中小药店里,发现了36种处方药榜上有名的京制咳嗽痰喘丸和止嗽化痰颗粒。在开心药店,记者发现止咳化痰颗粒被放置在供顾客自由取药的货架上,而京制咳嗽痰喘丸则被放置在处方药的柜台里。当记者表露出想购买咳嗽药的意图时,店员向记者极力推荐京制咳嗽痰喘丸,并说该药疗效不错,买的人很多,价格也不贵才几块钱一瓶,而且非常肯定地表示,此药为非处方药。

  在另一家名叫业康的小药店里,记者亦发现京制咳嗽痰喘丸被放在了显目的位置上,当记者问购买此药要不要处方时,店员很干脆地说“不需要”。同时店员还告诉记者,店内有止嗽化痰颗粒出售,不过目前已脱销。

  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

  药品注册处的樊处长告诉记者,含马兜铃酸的药品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是应该有处方才能买到的,通知上没有写明日期就表示从通知出来之日起执行。现在有药店还把它们当非处方药卖是因为通知下发到各零售药店有一个过程,允许有个缓冲期。药品稽查处的史处长说,如果药店收到通知不执行,药监部门肯定是要查处的,但目前的处罚还只能停留在口头警告、宣传教育、通报批评的层面上,而实施经济处罚比较困难,其实这种在药店不用处方而能轻松买到处方药的现象在全国都是普遍的。原因在于目前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药监部门很尴尬。1999年发布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在2001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发布前可以作为处罚的依据,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发布后,使用《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就存在很大的争议,不过现在《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暂行)》也在修订中,这一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解决。记者刘慧婷实习生李娅娅

  新闻附件一:36种含马兜铃酸中成药

  喘息灵胶囊、肺安片、复方蛇胆川贝散、鸡鸣丸、鸡苏丸、京制咳嗽痰喘丸、七十味松石丸、青果止嗽丸、润肺化痰丸(鸡鸣丸)、十三味疏肝胶囊、胃福颗粒、消咳平喘口服液、新碧桃仙片、止嗽化痰胶囊、止嗽化痰颗粒、止嗽化痰丸(部颁标准10册)、止嗽化痰丸(药典2000版一部)、止嗽青果片、和胃降逆胶囊、香藤胶囊、杜仲壮骨胶囊、杜仲壮骨丸、风湿宁药酒、复方风湿药酒、复方拳参片、祛风除湿药酒、三蛇药酒、伤湿镇痛膏、少林正骨精(酊剂)、神农药酒、益肾蠲痹丸、金朱止泻片、朱砂莲胶囊、保胃胶囊、复方胃痛胶囊、九龙解毒胶囊

  新闻附件二:马兜铃酸毒性

  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和朱砂莲等中药材品种,均存在一种名为“马兜铃酸”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导致人的肾功能出现严重损害,被称为“马兜铃酸肾”。含有马兜铃酸的还有一种名为关木通的中药材。去年,备受关注的同仁堂“龙胆泄肝丸”事件,就是因其中含有关木通,导致患者出现“马兜铃酸肾”,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也使老字号同仁堂声誉大损。

  该药的原药材成分之一关木通,已经被勒令换成了木通。

  (编辑 小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