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交管部门新设想:车进闹市要交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2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年来,南京的路越修越好,车也越来越多,但车辆增长的速度始终远远超过路的发展速度。综合城市建设项目集中、路网不够合理、上路的新驾驶员增多等各种原因,使南京的交通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昨天,我市交管部门负责人对南京日报记者剖析了目前城市交通中存在的问题,并就部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设想。

  【现状】机动车增幅达到102%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我市去年新增机动车8万辆,其中私家车3.2万辆,增幅分别为44%、52%。今年1至7月,新增机动车5.3万辆,其中私家车2.4万辆。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达到55万辆,其中私家车达到11万辆,且还在以机动车日均上牌300辆、其中私家车日均上牌80辆的速度持续增长。

  【设想方案】车进闹市要交钱

  对进入闹市区的车辆收费,是一种调控手段。市交管局科研室副主任毕衍蒙认为,限制车辆购买是不可能的,一旦将来交通接近饱和,就应该仿效国外做法,采取收费、限制停车等办法。比如可以考虑在新街口地区四环以内架设高空电子收费装置,对进入该地区的车辆自动收费,对没有交钱就闯关的还能自动生成处罚记录。此外,提高该地区停车收费标准,或减少该地区停车位,也可以缓解该地区的拥堵压力。毕衍蒙表示,由于南京目前的交通状况还没有恶化到非限不可的地步,并且相关技术还不成熟,所以这些还只是设想。

  【现状】路网没能形成环

  我市目前快速路系统还没有形成,很多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的连接不尽合理,东西方向的纬路密度低且“断头路”、“瓶颈路”多。支路网系统性差,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功能。很多只能保证单向通行的支路名义上是双向通车,实际上双向难行。以小火瓦巷为例,不足7米宽的路幅却要双向通行,而两边大多是老小区,没有配备停车位,经常有大量车辆在巷中间“对顶”,进出不得。

  【设想方案】大力发展单行线

  在部分有条件的道路,发展单向交通(即划设“单行线”),已经被证实为良策之一。目前,交管部门已经初步“梳理”出适合划设单行线的支路50余条。只要取得市民的支持,扬州路等支路实施单向交通指日可待。

  例如把小火瓦巷设为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把相邻的马府西路设为由东向西单向通行,那就可以让进入这个区域的车流“转”起来。不仅不会再有堵的情况,还能大大提高过路车的通行能力。进行合理渠划的话,还能留出单侧甚至双侧的停车空间。

  【现状】快速通道接近饱和

  长江大桥每天过境车辆达8000—1.1万辆次,虎踞北路—虎踞南路—凤台南路一线,每小时车流量也已达到6000余辆。

  【设想方案】增货车禁区调节大桥车流

  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眼下他们正在研究对城西干道及光华门—御道街—五龙桥一线禁行货车的可行性,希望以此达到确保交通动脉畅通的目的。同时,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将中央门长途车站的车部分调节到江北的车站,以部分地减轻大桥压力。

  【现状】10分钟=1小时

  昨天,交管部门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路上发生小碰擦,如果市民没有大局意识的话,他们在路上多“搅毛”10分钟,造成的交通影响起码要花上1个小时才能消除。

  以普通路段为例,1个方向上每小时可通行1200辆车。一旦发生小摩擦,不能达成谅解尽快撤除的话,双方每争执10分钟,该方向就会有1/6的车流即200辆车被阻碍通行。而一个正常的信号灯周期为2分钟。先后进入路口的200辆车,平均每个周期只能带走6辆,这样就需要33个周期才能把这些车辆全部放完。2×33=66分钟,也就是说,10分钟带来的影响,需要起码1个小时才能消除。

  【解决方案】提倡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根据《交通安全法》规定,损失在3000元以下的交通事故,交管部门提倡市民友好协商,尽快撤除现场。对于一般事故,交警也将尽力缩短处理时间。

  通讯员 宁交轩 实习生 徐海燕 南京日报记者 赵琰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