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王毅:职务变动,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7:12 时代人物周报

   由外交部副部长到驻日大使,王毅的职务变动,内涵颇为丰富

  本报记者 刘俊

  人在非洲访问,北京却免去了他外交部副部长的职务:担任三轮朝核会谈中方团长的王毅,在风头正劲时传来这样的消息,其去向自然令人关注。

  现在,王毅即将出任驻日大使的消息若隐若现。日本共同社最新的报道称,王毅将于9月中旬赴日履新。而外交部知情人士透露,王毅的正式就职日期已定在9月10日。

  “日本通”王毅

  日语是魔鬼语言。“美国驻日本首任大使曾经这样调侃说。日本政治家说话不仅含蓄,而且暧昧。如果只是通过翻译,而不能用日语直接跟他们进行交流的话,便很难把握日本政客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以及背后的真正动机。

  而对于王毅来说,就根本不存在这方面的障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4年的深造,使他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日语。

  另一方面,王毅对亚洲事务尤其日本事务的熟悉和了解也为他出任这一新职增添了不少筹码。22年前,大学一毕业,他即被分配到外交部亚洲司工作,其间还曾被派到驻日使馆工作了5年,被外界称为”日本通“。

  从一个普通科员,到亚洲司一把手,王毅在外交部亚洲司工作了11年。即便是2001年担任外交部副部长时,他的工作重心仍然是亚洲事务。而其真正在国际上崭露头角,还要归于已召开过三轮的朝鲜问题六方会谈。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长期积累下来的对亚洲问题的掌控能力,在这个时候得以充分地显现出来。他在会谈中的一举一动,给各国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在同日本学界和政界人士交谈时,经常听他们提起王毅的名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认为,日本人之所以对王毅这么熟悉,不单单来自于六方会谈上王毅出色的表现。

  肩负破冰重任

  目前,中日之间冲突不断,使本来已经很冷的中日政治关系进一步趋向倒退、甚至恶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昭奎认为,王毅出使日本,将给正处于低潮的中日关系注入一针镇定剂。

  8月15日,日本战后第59个投降纪念日,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再次成为日本右翼政客们嚣张作秀的舞台。当天,一些日本阁僚和身穿当年日本军服的老兵大张旗鼓地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一路招摇过市。

  此前一周,在北京工体进行的亚洲杯决赛后极个别中国球迷的行为,经日本媒体大肆渲染,引起了日本国民的不满,进而几乎成为一起外交事件。

  “由于相互认为对方的民族情绪化倾向是与政府及其政策有联系,导致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度下降。在这种背景下,原定的唐家璇国务委员的访日计划也不得不延期。中日之间不仅首脑互访中断,高层互访受影响的范围也呈扩大之势。“冯昭奎说,如果中日关系继续糟糕下去,可能正中美国的下怀,“对破坏中日友好的人,最有利的办法是加强合作。”

  尽管日本在安全方面不得不依赖于美国,但在经济领域,其与中国的互补性显然更强些。这次由副部长级的官员出任驻日大使,也显示了中国对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和重视。

  在长达5年的驻日使馆工作期间,王毅就极其重视与日本各界包括媒体的沟通,缩小相互的误会和分歧,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日本媒体的普遍好感。

  ”他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应变能力非常强。“时殷弘认为,王毅在日本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这对他今后解决中日之间出现的问题将有很大帮助。

  暗合部长路径

  在外交部,除了亚洲事务之外,副部长王毅另一个主抓对象是政策研究室。前不久,王毅在外交部召集了许多研究不同领域的日本问题专家,认真听取他们对日本内政、中日关系等问题的具体意见,他说要在临走前,带上满满的智慧,去突破横亘在中日之间的种种困难。

  “官员要对政策吃得很透,这样才能灵活地运用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高洪看来,王毅不仅是个合格的外交官,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交专家,尤其在日本问题上更是如此。

  在外交部5名副部长里面,51岁的王毅是比较年轻的。从年轻优秀的副部长到位置重要的大使,这样的变化多少会让人产生猜测:王毅的未来应该不会止于驻日大使或外交部副部长。

  翻开中国几任外交部长的简历,其上升轨迹都惊人的一致:副部长——驻日本或美国大使——副部长——部长。现任部长李肇星1995年担任外交部副部长,3年后便调往美国任驻美大使,2001年回国后仍为副部长,2003年开始做部长。前外交部长,现任国务委员唐家旋,在任外交部长之前也担任过多年驻日大使。

  ”外交部长要统领驻全球各地大使馆的工作,如果没有做大使的经验,在指导工作时将会显得力不从心。“一位对外交部工作颇有研究的专家表示。一般来讲,美国、俄罗斯、日本是主要派驻国,在上述任何一国担任大使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今后掌管中国的外交事务,都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锻炼年轻干部是次要的,维护脆弱的中日关系才是重中之重。“冯昭奎认为,这是一次很正常的人事任免,武大伟3年任期也已经届满。在他看来,武大伟对日本事务的了解并不亚于王毅,累计长达17年的驻日经历足可以让他继续胜任大使一职。

  而在日本媒体的报道中,也一直是王毅出任驻日大使的消息在前(今年6月,就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已经内定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武大伟转任外交部副部长的消息在后。由于王毅将转任大使,在北京的日本外交人士曾担心”中国外交部高官中将不再有‘日本通’“。对武大伟的任命,可谓是中方权衡各方意见和长远需要后做出的决定。

  无论如何,肩负着中日之间加强沟通与了解的使命,和或有的中国外交未来的期许,王毅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松。

  副部官员大调整 加强执政腰力

  包括外交部副部长在内的26名副部级官员位置在同一时间段内发生变动,虽然没有对此番人事变动原因的解释,但放在政治环境大背景下,还是可以从中看出一点端倪。

  十六届四中全会将在9月召开,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而执政能力的强弱,归根结底还在于人。

  此次人事调整,长远的目的性痕迹几乎随处可见。由王毅出任驻日大使,彰显直面中日问题并正在主动求解的努力;具有审计背景的项俊波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显然更有利于加强金融系统自身道德风险的防范;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不再兼任农业部副部长职务,而是增加一名专职副部长,突出契合了中央和国务院把农业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

  加强执政党能力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可以预期的是,十六届四中全会前后,类似的人事调整还将继续。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