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房贷月供不可超收入一半 增添风险评估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1:48 现代金报

  金报讯 银监会经过征求公众意见后,前日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简称《指引》)。浙江银行界人士称银监会的这一《指引》提醒银行要看重借款人的长期还款能力,银行今后在房贷操作上将更谨慎。

  新规:月供不能超标 手续增添风险评估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指引》规定,商业银行应将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5%以下。“如果夫妻俩共同按揭,则两人的收入和负债都将被统计在内。”农行浙江省分行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

  此外,每个贷款人都将被要求填写一份统一的“个人住房贷款申请表”,贷款人及其风险审核信息将以“风险评估书”的形式记录在案,其中包括个人的偿还能力、还款意愿、担保情况、财务状况、基本情况等。“运用统一的申请表格主要是为银行的贷后管理提供基础,有利于相关机构统一征信系统的建立和完善。”

  解读:市民影响不大 老板要提供报表

  这个新规定对普通市民影响有多大?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界和房地产界人士都表示影响不会很大。“一般不会出现因月收入不高而办不了按揭的情况,即你个人月收入不够,加上家庭其他成员的收入后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我爱我家房屋租赁置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剑说。“即使每月的贷款受到限制,贷款者也可以通过拉长贷款年限贷到相应的数额。”

  但对于小老板来说,意义就不一样了。因为你的公司一旦倒闭就会影响你的还款,所以银行审核就严格多了,需要查阅各种报表。

  问题:个人收入难界定 实施细则暂难出台

  尽管还未接到正式通知,每家银行个人业务部的负责人都表示:“肯定要施行新规定。这个《指引》的根本点还在于控制风险,具体操作中我们会结合其他办法执行。”但不少银行称具体实施细则一时难以出台。

  “老实说,界定个人收入很难。传统的操作方法是让借款人的单位出具一份收入证明,我们也知道,这里面有很多水分,因为单位给你多开了收入也不用承担什么责任;而对于其他债务的界定同样有难度。”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张总表示。

  对于“个人房贷月供不超收入的一半”的具体细则的制定,有银行界人士提出,除了简单的收入证明外,可以让借款人再提供几个月的工资纳税单;对于借款人出具的收入证明,银行信贷员到单位里去具体核实等等。记者 宗新建 吴双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