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高炮团清洁专用车驾驶员张昌友精心为军营梳妆打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7:44 解放军报

  肖登峰

  1米70的个儿,国字脸,平头,结实,腼腆。相貌平常的张昌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倒是他独特的自我介绍让笔者记忆深刻———“我叫张昌友,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清洁专用车驾驶员,二级士官。战友们都叫我‘特种兵’。”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问起这个称谓的由来,小张笑着说道:“入伍不久后,我就从汽车连调到军务股担任清洁专用车驾驶员。那时我都懵了,没想到走进向往已久的军营,却既摸不上枪,也碰不着炮,反倒与垃圾打起了交道。”张昌友告诉笔者,当时所谓的清洁专用车,只不过是一辆破旧的小四轮拖拉机,这更让他难过了好久。所以,亲朋好友问他在部队干什么工作时,张昌友总是诡秘地说:“我是‘特种兵’!”天长日久,战友们也都这样叫开了,但如今张昌友却已经深深地以自己的工作为傲了。

  这个工作有好多与众不同之处:他是全团最忙的驾驶员。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他必须每天开着车往每个连队来回跑四五趟;他也是全团最爱干净的人。整天生活在垃圾堆里,身上难免有一种异味,他无论春夏秋冬每天都要洗澡。“现在条件已经好多了,清洁专用车换成了自卸的。以前,倒垃圾时得用铁锹一锹一锹地往外铲,有时候遇到不好铲的垃圾,还得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张昌友说。

  有一年夏天,傍晚时分别人都已在休息的时候,他还在忙忙碌碌,开着装有满满一车垃圾的拖拉机往处理场倒,由于天色晚看不清,在倒车时拖拉机不慎被陷住,侧翻在垃圾坑里,张昌友也不幸被压在垃圾堆里出不来了,当时,柴油机的机油往外溢,流到他的迷彩服上,又脏又滑。他拼命地用手刨垃圾,想爬出来,稀烂恶臭的垃圾熏得他直想吐。后来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他才得以脱险。要是别人可能就不干了,大伙儿正不知怎么安慰他,小张虽狼狈却不失幽默地说道,幸好是在垃圾堆里,软。要是在平常路面上,那自己可能被压扁了。一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那次,他回家用了不少洗衣粉,皮肤都搓红了才把自己洗干净。

  几年来,张昌友每天都与垃圾为伴,这样的工作量可不是个小数目。笔者粗略替他算了算,已经装卸垃圾5000余车,行程近3万公里了。看了这样的数字,张昌友自己也有些吃惊,但他随即又高兴了,笑着说道:“送出去这么多垃圾,看着咱们的军营变得整洁美丽,我就特舒心。”(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04日 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