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阴农民医保委托“太保寿险”代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8:54 扬子晚报

  在我省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中,江阴等地采用“外包”的形式,“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运作,创造出闻名遐迩的农保“江阴模式”。

  政府:每年省了几百万

  “江阴模式”下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负责监管,太保寿险公司充当“职业经理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人”,负责整个基金的运作,为住院治疗的农民审核、“报销”住院费用。

  江阴市市长王锡南算了一笔账。如果政府来做农村医保,首先要建立一支至少70-80人的队伍,进事业编制。按照每人5万元的年工资算,单是工资就要花400万元。还要建立一整套运行的网络(包括计算机网络软件开发),没有几百万也拿不下来。此外,每年还要几百万维持机构网络的正常运行。现在,每年只给太保公司200万左右的运作费用,只有政府亲自办的几分之一,整套农保体系运行得很顺畅。

  农民:“走后门”的没辙了

  行政运作有些很难根治的弊端,比如“打招呼”、“讲人情”、“批条子”等问题,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开口子”的问题,但是如果交给专业规范的商业公司来“经办”,就好多了。江阴市副市长倪颖伟说,在这个问题上,江阴市是有过教训的。1995年,江阴市30个镇先后建立农村“大病医疗保险”,但到2001年,30个乡镇只剩下2个镇还在苦苦支撑。失败原因除了补偿低,农民不感兴趣外,政府办理“报销”中管理不规范是重要因素。农民住院后,通过亲戚邻居找到负责干部,面对“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亲,抹不开面子的干部,在掌握医药费结报标准时难免有偏差。

  保险公司运作农保后,“走后门”的没辙了。电脑审核,不能报销的药品,电脑里面根本就没有,电脑可是不讲“人情”的。远程核保,“报销”医药费的农民和审核人员连面都见不上,“后门”没得走了。

  保险公司:堤内损失堤外补

  保险公司帮政府运作农民医保,每年只能得到200万的“佣金”,这笔钱要支付近40个专管员的工资,还要维护网络的正常运行,不亏损就谢天谢地了。但是太保寿险南京公司的总经理林盛国却坦言,参与江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太保公司“受益最大”。原因很简单,公司的品牌打出来了,形象树出来了。江阴农民一提到保险,马上就会想到太保公司。支公司中,江阴公司的业务增长特别快,个险保费收入从3年前的两三千万元快速涨到现在的3亿元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农村。

  政府“购买”商业服务是趋势

  到江阴考察过“江阴模式”之后,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称,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政府“购买”商业化服务的做法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政府通过公开、透明的程序,把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部分社会管理功能委托给商业公司运作,付给商业公司一定的佣金。政府节省了开支,避免了在不熟悉的领域“逞能”,同时腾出精力更好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是种新的公共管理理念,也应该是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趋势。本报记者吕妍 陈炳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