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水故乡.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28 新桂网
陆君黄大健

  故乡的名字叫“子桑”。

  在壮话里,“子桑”是“高的角落”的意思。这是一个与山有关的地名——住在山里、在角落之处,不仅偏僻,山路还高险难行。在我很小的时候,每一次父母用马驮着我去别村走亲戚,总是被那些自以为境况比我们好的亲戚们讥笑,说从那么高的山里来,怎么不捎几捆柴火让他们烧。

  故乡其实并没有那么偏僻,村路也没有那么高险,但实际上它还可以算得上是较为平整而开阔的。它座落在一座名叫虎头山和一座名叫鸡头山的山脚下,依托山势而地势略显得高些,进村得攀爬些石级和土沟,但是造化带给我的故乡的是什么呢?两山交合之处从山脚下漫开了一大片原野,这片肥沃的原野在村前两边连绵不断的青山之间,平整整一溜向远方延伸而去,与外面不知何处村屯的田畴连接起来,竟也无涯无际,望不到尽头,人如果站高远眺,但见碧野连连,远山低小,哪里有什么荒僻之感!

  传说故乡的虎头山是彩虹姑娘居住的地方。每当午后夏雨初晴,金色的阳光从西边斜照过来,天上就会出现一弯彩虹。它的一端落在原野那边遥远的不知什么地方的群山尖峰下,而另一端仿佛就从矗立在我们头顶上的虎头山上升起,它的七彩光带宛若一座弧形的天桥,静美而绮丽地从我们的眼前跨过,那么贴近而又那么真实,仿佛伸一根长杆就能够得着。老人们说,彩虹姑娘的家就在这里,这是她口渴了,挥舞彩袖,从远山那边的湖里掬水喝的。

  也许是因为得到彩虹姑娘的护持,故乡的水特别多。不管你身在何处,哪怕是站在自家的屋头廊檐下,也能看到潺潺的涓流从屋后的石缝里渗出,静静流淌往远方流去。这些水是从村后高山上数也数不清的泉眼里流下来的,叮叮咚咚,穿过每一家每一户的果园菜园,再相互作别绕过一堵堵石砌的围墙,一路静流,最后消失在村子下边那一垛垛繁茂的杂草丛中,一点声息也没有。

  涓流汇成一条河,浅浅的,穿过村前那一片原野,灌溉着在那上面生长着的庄稼。于是,深山里的故乡与水同在,在其自我营造的空间范围内,无处不飘浮着潮湿的充满泥土味的空气。于是,一切有生命的便惬意而蓬勃地生长起来:山上抽穗的玉米、地里结果的花生、田里根茎粗壮饱满的稻禾,以及低飞的昆虫、盘旋于半空中的燕子……一切都在水的和气的运行中舒展自己,故乡像一位风姿绰约的少妇,在其柔美而丰腴的生命躯体里,万物的滋长在永恒进行着……

  两只小燕子,

  飞过小溪不停留,

  飞去栖在瓦房上,

  飞去停在砖屋旁。

  看见“勒俏”(壮语,姑娘)在织布,

  穿梭如蜘蛛结网,

  抛线如天上闪电,

  抽丝如麒麟跳舞。

  这是故乡孩童欢唱的歌谣,唱了一代又一代。赞美的是故乡“勒俏”的勤劳与聪慧、故乡人民生活的富足和美好。我想,这种富足和美好的生活不仅始于今日,早在故乡的先祖来到这里之初,“彩虹姑娘”的传说诞生之时,这里就是一个令人迷恋的神奇之地,这里的高山流水就是一个美丽的人间仙境!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