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会:从民主实践到利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39 新华网

  从昨天到今天,北京有四个听证会先后召开。除了那个带有民主自治实验性质的“小”听证会之外,其他的三个都与市民生活及个人权益有着密切而且直接的关系。

  自1999年广东省首开立法听证会先河,对于中国百姓而言,听证会终于也不再是陌生的字眼和概念。电信、铁路、燃气等公用事业或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听证会也已经开了不少。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不过以往舆论对听证会的关注,多是着眼于听证会这一形式的民主实践意义。至少在相当多的新闻报道和评论中,记者的目光一直比较多地聚焦于程序的规范和公正,以为对于物价之类生活细节的民主议决程序,将逐步推广到更广泛的领域。就在日前进行的那个“小”听证会结束之后,受聘协助的专家还颇为欣慰地称:“他们(指参与‘听证’的居民)正在学习自治。”

  但是这几天举行的北京市电力价格调整听证会,及就《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而举行的立法听证会,人们已经将关注的焦点更多地从程序转向了实体。以往对民主参与的兴奋,和对民主实践的想象,已经被争取切实利益的实务所替代。即使有媒体对“不讨论‘涨不涨’只讨论‘涨多少’”的议题设置表示疑问,其着眼点也不再单纯是对程序合法性的质疑,而是更关注在这样不够公平的议题设置之下,普通市民的利益将受到何种影响。

  而“新交法”听证会的起因,更是直接产生于不同社会群体对“新交法”中若干条款的不同评价和认同。当年有关“撞了白撞”的争论,直接延伸到对交通事故中“机动车负全责”的不同态度,而再度引发激烈争论。虽然事前通过媒体而进行的观念之争、法理之争已经热火朝天,但在事关所有公民切身利益的立法过程中,舆论中的义理之辩,显然无法代替公开而程序化的利益陈述和谈判。于是以听证会的形式为各种利益群体的代表,提供公开表达利益诉求的平台,就显得格外重要而且不可替代。虽然此次出席听证会的代表们似乎还不太习惯“赤裸裸”的利益表达,而使所有的发言都显得温和而周到,但其基本的立场倾向,却还是得到了表达。

  实际上,没有实际利益诉求和博弈过程的听证程序,对维护公民权益没有任何实际帮助。同样,没有真实利益之争的程序设计得再合理,也只是仿真的游戏,对真实的程序公正和真实的民主进程,没有实际促进作用。因此,无论是价格听证会上的公民与企业之争,还是立法听证会上的公民与公民之争,真实的利益之争将使所有参与者都更真切地意识到“争”的重要性,进而也将促进公民对“争”的程序的公正性有更高的要求。今后如果再有价格听证会,“不讨论‘涨不涨’只讨论‘涨多少’”的议题设置,可能会招致更多也更强烈的质疑。(张天蔚)(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