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化高考舞弊案 校长指令作弊老师参与搞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52 桂龙新闻网

  高考是由国家组织的一种非常严肃的考试,为了保证高考的公正性,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当严格的相关措施,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高考作弊行为的发生。然而,就在今年的高考过程中,大化瑶族自治县高中的一位考生在英语科目考试时,居然在考场里得到监考老师递上来的答案。那么,这个高考的答案是如何跑到监考老师手上去的?监考老师又为何会为这名考生传递答案呢?带着这些疑问,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栏目的记者近日前往大化进行了调查采访。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匿名信举报高考舞弊

  大化瑶族自治县高中,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大高”。在今年的高考中,这里有1200多人参加了考试,其中有520多人达到了本科录取分数线。这对于一个县级中学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成绩。然而,在高考过后的一个月,有人举报说,在高考期间,这里发生了校长参与的舞弊事件。

  大化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王子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月3日,该局收到一封从自治区考试院转来的匿名信,信件称今年在第四考场中,有一个监考员利用职务便利,递纸条给考生。

  调查组揭开事件真相

  根据匿名信上的内容,大化瑶族自治县有关部门组成了调查组,对在第四考场考试的考生展开了调查。

  王子元说,调查组了解了11个考生,10个考生都说正常,没有发现有什么可疑的情况。但有一个考生说,在考英语的时候,监考员递纸条给某个考生,而且点出这个考生就是“大高”校长陆永光的小孩。调查组就觉得这个问题严重了。

  根据这个线索,调查组找到了当时在第四考场进行监考的韦老师核实情况。调查组把这个考生所讲的细节复述了一遍后,这个监考员不得不承认有这么一回事。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当时在第四考场监考的这位韦老师。在电话中,韦老师说:“很抱歉,现在我的心情很不好,家人压力也很大。我十分后悔,也十分难过。”对于其他的问题,韦老师不愿多说,并挂断了电话。

  校长亲自组织作弊

  据了解,在今年的高考开始前,当时任大化瑶族自治县高中校长的陆永光就曾要求韦老师在语文科目考试的时候,为他的儿子传递答案。当时韦老师拒绝了。然而,在接下来的英语科目考试中,在陆永光校长的一再要求下,韦老师最终还是答应了。

  那么韦老师交给陆永光儿子的纸条又是从哪里得到的呢?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原来这张纸条是由考场的机动监考员谭某某老师交给他的。

  谭某某是大化高中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英语科考试开始以后,按照陆永光的要求,他携带一张纸条从五楼来到二楼巡视。在经过第四考场时,他故意放慢了脚步,接着,走进了在走廊一头的卫生间。很快,在第四考场监考的韦老师也来了。就这样,在卫生间里,这张写有英语答案的纸条,就从谭老师的手里交到了韦老师的手上。

  谭某某说,当时在做这件事的时候,虽然意识到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违反监考纪律的事情,但考虑到这是校长交待的事情,所以当时只能去完成。

  那么,这张写着英语答案的纸条,又是从哪来的呢?王子元告诉记者,谭某某携带的纸条,是大化高中的英语教师廖某某传递给他的。廖某某是在第二十五考场监考的。试卷一发下来,廖某某就急忙在讲台那里写答案。写完答案后,她就拿出来丢到卫生间门口的地上,由谭某某这个机动监考员捡起来拿去给第四考场的监考员韦老师。

  采访期间,记者没能够找到廖某某。

  违规者悉数受处理

  对于发生在大化高中的这起高考舞弊事件,大化县在经过调查核实后,很快发出了《关于停止陆永光履行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长职务的通知》。采访期间,记者一直希望能够与陆永光进行一次交谈。为此,记者多次来到陆永光的住所,可这里一直都是大门紧闭。

  日前,大化县作出了给予陆永光撤销党内职务和大化高中校长职务的决定,其他三位参与舞弊事件的教师也受到了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根据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播出稿整理,有删节)

  来源: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