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摆阔必须坚决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01 汉网

  地处大巴山区的四川省万源市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地区,年财政收入仅4000万元左右,2002年财政赤字高达1.6亿元。今年8月7日,该市借纪念红军万源保卫战胜利70周年之机,不惜耗费巨资请来一批明星举行盛大文艺演出。为确保演出成功,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还发出“红头文件”,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摊派购买价格高达每张150元-400元的演出门票。市委领导还多次强调:这是政治任务,各单位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最终,各单位被迫以各种方式勉强完成了任务,但干部群众怨声载道。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万源市的做法并非个例。近年来,不少经济欠发达地区纷纷在各种节庆活动中花费巨资邀请明星捧场助兴。一场演出下来,动辄花费数百万元。在主办者看来,活动声势越大,请到的明星名气越高,花出去的钱越多,就越会被公认为有魄力,有来头。万源市这次系列纪念活动花费了巨资,而该市现有学校危房面积5.6万平方米,“普九”教育负债高达6100多万元。很多学校连教师工资都发不出来,许多单位连差旅费都要干部自己垫付,在这种情况下,该市居然一掷千金追星捧星。

  万源市穷摆阔的行为,反映出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荒唐的是,万源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以“红头文件”的名义强行摊派高价演出票,把手伸向了依靠财政拨款领取工资的行政和事业单位职工,这是动用行政强制权力,以“看得见的手”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粗暴干预。

  如今,“政府请客,百姓买单,官员贴金,明星发财”的公款追星现象,已经成为一大公害。它养肥了明星,风光了官员,却拖瘦了百姓,从实质上看,这就是变相的“劫贫济富”,这种不良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目前,不少地方财政资金、行政经费管理监督不力,财政支出失控,违规操作、随意挪用、铺张浪费现象盛行。有关部门应坚决查处公款追星过程中的贪污腐败、

  强行摊派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那些无视宪法法律规定,滥用行政权力侵害公民权益的干部,必须严肃查处。(记者王学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