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陈述人各抒己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37 北京日报
  本市历史上首个立法听证会昨举行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本市历史上第一个立法听证会昨天下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16名与会的听证陈述人分别就两个议题发表了意见,显示出了高涨的参与热情。

  残疾人坐着轮椅参加听证会

  参加听证会的陈述人中,两人是肢体残疾人。他们一个拄着双拐,一个坐着轮椅,像其他陈述人一样,早早来到了会场。听证会上,两人除了对听证会的两项议题各自发表了意见外,还就征求意见稿中涉及残疾人的有关条文发表了看法。

  两议题既有反对者也有支持者

  与会的立法听证陈述人各抒己见。所有的陈述人都对听证的第一条议题发表了看法。对于草案修改稿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中的规定,一部分陈述人表示坚决反对,认为有失公平、不利于维护良好的法制环境;另一部分陈述人则表示支持,认为它有力地保护了弱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对于第二项议题,只有部分陈述人发表了看法,在发表看法的陈述人中,支持者、反对者的比例大体相当。

  近百名记者现场采访听证会

  吸引了数十家新闻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听证会现场,仅电视记者的摄像机就有16部。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车到了现场,北京电视台也进行了现场录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千龙新闻网等则进行了现场直播。为了找个好的位置,有的记者上午就赶到了会场。听证会下午2时开始,但下午1时,设立在会场后半部的60多个记者席位已座无虚席。

  旨在进一步丰富民主立法形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索连生在听证会开始前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民主立法是现代法制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多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推进民主立法进程,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参与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了立法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进程。此次立法听证会,就是为进一步丰富民主立法的形式、拓宽广大公民直接参与立法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陈述人:我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对于能参加此次立法听证会,与会的陈述人表示感到光荣。他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此次立法听证会,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市民意愿的尊重。16名陈述人之一、某网站创办人程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立法听证会能敞开大门,听取市民的不同声音,是本市民主法制进程中的一大进步。他说:“这次立法听证会,使我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主持人:原则应坚持细节将细化

  立法听证会结束后,听证会主持人、著名法学专家应松年教授被20多名记者团团围住。应松年表示,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将对与会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和研究,提出听证报告并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的重要参考。他还表示,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稿的原则将坚持,但在一些细节上要细化。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