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生态:追寻铁人的脚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缘起

  20年前,我还是来到工人日报社不久的年轻的记者。一次采访任务十分有幸地落在了我的头上,那就是去大庆。记得那刚刚是冒出一点儿青草的春天。

  可能因为我是工人日报社的记者,想到大庆,我的心禁不住地有种特殊的沸腾。大庆不仅是中国石油工业的一面旗帜,更是中国工业的神魂。想到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民族英雄王进喜;想到我们工人日报为他的事迹记录下了最优秀的报道,记得当时我前往大庆,是装着怎样一份兴奋和自豪。一晃20年已过去,我再没有去过大庆。但大庆对我精神以至生命,以至对我新闻工作许许多多的奠基,已永远驻留在我心中。我惦念着大庆。


  前不久,夏末秋初,中国作家代表团一行20多人来到大庆。记得刚进入大庆市,就有一幅火红而醒目的横幅:“中国作家看大庆”。当时的20多人中,只有1人10年前来过大庆,而我又比他远了10年。

  可想,我的心情,也可想我又收获了多少立体而饱满的追寻。我不仅是作家,更是新闻工作者,是对大庆有着生命情结的人。20年前

  记得20年前,我来到大庆,第一个印入我脑子里的,就是石油工人生活的艰辛。

  在我的眼前,是一片片望不尽的漫着白霜不见冒出一棵绿草的荒漠的盐碱地。就在这盐碱地上,有着数不尽的黄色的采油嗑头机,默默地在那里一低一抬地抽着油,而后就是扑面而来的沙尘,而后就是一个个高不了盐碱地多少的黄色的泥土,干裂着纵横的缝隙干打垒的住房。

  当我走进一位石油工人的家里,工人刚刚吃过饭,干打垒的床,干打垒的灶,干打垒的灯台,那只有打着补丁的几床花被,还有粗瓷的白碗,让我感到这是干打垒之外,鲜亮柔软的存在。

  朴实的石油工人,他已在风尘的盐碱地,在这干打垒的房屋里,生活、工作了10年。那粗布棉袄的衣袖,已冒出了棉花,但他的眼睛炯炯有神。他与我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苦,没啥,我们就是要为国家多出石油。”

  现代的人,很难理解,那时的人讲的是否真实。

  的确,这就是他们的生活、精神的全部真实。他们永远不会向国家喊一声苦,叫一声累,他们不会向国家要一分钱,哪怕本该需要的补充。他们人人都是铁人的化身。

  “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山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干!干!干!”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

  这已不仅仅是铁人王进喜纯朴而浪漫的诗怀,那已是大庆每一位石油工人的血脉,一天天,一年年地涌流。

  我尤其忘不掉的是,那时大庆只有一条算是繁华的街道。在街道上,一辆辆卡车上,堆着日用生活品,毯子、锅、碗、瓢、盆,男女老少喜笑着在这里购买,那时的大庆还没有卖东西的商店。

  在我感觉着石油工人生活艰辛的同时,我更收获到了一位新闻工作者重要的生命启蒙:我懂得了什么是精神,什么是压不垮的精神,那就是无怨、无悔、无私的奉献,怎样成为大庆的神魂。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20年后

  20年了,我心中没有丢掉过大庆。我渴望知道,20年后今天的大庆,大庆的石油人。

  当我终又踏上大庆的土地,我不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记忆中的风沙、干打垒的房屋、汽车商店,还有那条惟一的街道,全都荡然无存。林立的高楼告知我已经取代了干打垒,畅通笔直的大道已告知我取代了沙尘风扬的土路,一座座姿态各异的广场已告知我,这里已经是现代化的大都市,人烟稀少的荒凉地,已永远成为记忆。

  忘不了,无论是这里的大庆市委书记,还是大庆的市长,还是电视台台长,还是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他们都是那样真诚地,充满感情地与我们讲着一个共同的情节。他们都说:我们大庆人是兜里有着99块钱,自己还要拿出一块钱凑上一个整数上交国家。多年来,无私的奉献已成为大庆人的思维惯性。1979年,邓小平同志第三次视察大庆,要求我们,“大庆也应该建设成为美丽的城市。”我们的意识才转变过来,大庆不仅要为国家做贡献,还应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大庆人是那样满足地微笑着:“没有邓小平,就没有大庆的今天。”

  在我的眼前,大庆已不再仅仅是油田的象征,1990年2月,江泽民同志到大庆视察,亲笔提词:“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

  参观的每一天,我都沉浸在大庆二次创业辉煌的感受中。

  在建筑庄严、肃穆而大气的“铁人王进喜同志纪念馆”前,在“铁人”巨大的雕塑前,我站立了许久,铁人的精神已不仅是一种象征,更是一种新的精神延续的里程碑。

  在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岩心资料库,库房之高大,实属罕见。从1983年至今20年,他们共存入库岩心3132口井,岩心的库存量成为世界第一。面对一盒盒神秘的岩心标本、化石标本、矿物标本,我的眼睛湿润了,大庆石油工人流的每一滴汗,每一份情,都与这标本共铸共存在一起。

  在大庆第四采油厂,我无法相信这里曾是一片尘土飞扬,臭气熏天,充满垃圾的盐碱地。那是有着湖区,有着各种各样的植物,有着绿草如茵,层峦叠嶂,九曲栈桥,百鸟争鸣的绿色生态园。领导和职工告知我们:美丽的生活要由我们自己动手。1999年开始,我们用了几个冬春的会战,清理垃圾,平整场地,改良土壤,栽种花木,自己规划设计,全部采用旧料废料建成了现在的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的绿色花园。

  这时,我的脑海里,20年前干打垒的房屋和黄泥巴的路,已被眼前的绿色所湮没,我连同黄色的磕头机都美妙地掩映在绿色的油田中。

  在大庆的高科技开发园区,我们看到了一家家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大庆明星大豆高新工业园区,有着资源优势、经济优势、能够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超大规模企业集团。

  在大庆的高校开发园区,我们看到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教学大楼,一所又一所的大学已在这里迁居,许多的学生已来到大庆,在这里攻读学位。

  此时,我已经不能再骄傲20年前我曾来过大庆。我与同参观的所有作家一样,大庆在我的面前,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我重新了解和感知。

  忘不了我与“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在一起幽默、诙谐、智慧的对油田发展前瞻性的交谈,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冯志强,亲切地交谈。他在英国读了6年博士,依然回到祖国,无怨无悔地沉浸在工作中。

  大庆,如今的大庆,铁人精神的无私奉献,与安居乐业享受美好的生活已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如今的大庆,创建百年油田与城市科学地可持续性发展,已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如今的大庆,已不仅仅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更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辉煌的城市。铁人的精神已赋予了新的内涵和延伸。

  这就是大庆今天的脚步。

  20年后的我,一位老新闻工作者,有着一种责任和使命,让人们知道今天和未来的大庆。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