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成大学毕业生学非所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刘哲 记者 沙文蓉)近日,南京工业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走访了中建一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环球集团在内的数十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共发放问卷300套,从校友专业状况、工作状况、所学知识应用状况、工作态度等多个层面展开了调查,发现目前的高校课程和毕业后的就业仍然存在脱节现象。

  调查结果显示,72%的毕业生反映本科教育对自身的影响较大,86%的毕业生认为外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语和计算机知识在工作中最有用。同时,76%被调查者反映管理学、法律知识也同样不可或缺。调查者建议,学校应该为同学创造更多社会实践环境,增加与社会的联系。同时,希望学校更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比如文科同学反映计算机和实际动手能力比较差,制作一份表格都力不从心;而理工科的同学则抱怨自己的文字功底太差,每到写工作总结时就犯愁。

  调查中还发现,83%的毕业生认为大学里的知识学非所用,课程设置跟不上社会的需求变化。一些哲学类、政治经济学学科内容繁多,课时和学分都很高;商务、营销、公关、法律等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的学科设置少,而这些恰恰是到社会上最派得上用场的。同时大学生们建议学校开设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课程,指导学生认识企业如何选择人才,认清社会人才走向。

  在此次调查活动中,用人单位也指出目前部分毕业生存在的问题:眼高手低,纸上谈兵,志大才疏,不能安心工作,跳槽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人才流失现象很严重。单位希望学校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生存竞争意识教育。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