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源头治理人口性别比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今年7月开始,陕西省针对本省出生男女婴儿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下发了一系列的文件,其中规定“严禁一切医疗保健机构利用超声诊断和染色体检测等医学技术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这基本上打消了一些想提早知道孩子性别的准妈妈们的念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因孩子性别而堕胎的事件的发生。

  陕西地处内陆,受传统观念影响,部分地区“重男轻女”的观念根深蒂固。从1981年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至2000年出生存活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出生82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113,尤其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陕西个别县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140以上。进入21世纪后,全省仍有71个县市区婴儿出生性别比超过正常范围。最终使陕西成为八省一区男女比例失调严重的“重灾区”之一。

  记者从陕西省卫生厅得到消息,陕西省政府部门为此积极采取措施,以遏止男女比例失调,保障人口安全。

  2004年7月底,陕西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目前全省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重大问题,提出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人口发展相适应的相关政策、建议,包括解决人口出生性别比偏大的方法。此次课题研究将在省内专业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中统一进行公开招标。

  此外,陕西省政府决定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关爱女孩行动”,采取“定点孕检、定点引产、定点分娩”等措施,严管人工终止妊娠。对选择性别生育,医疗保健机构相关人员要主动给予宣传、教育、说服,坚决制止其实施终止妊娠的行为,对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和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的人员实施终止妊娠手术或者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按照相关规定,由相应卫生行政部门严格进行处罚或提请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从源头上解决人口出生性别比升高的问题。

  同时,“关爱女孩行动”还被列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新内容,纳入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并作为主要指标进行考核。据陕西省卫生厅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行动明确规定,对于连续两年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非正常升高或人口结构失调问题突出的市、县,省政府将单独进行跟踪考核,并要求限期治理。限期治理期间,不得参加评优评先,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计生部门主要负责人不予以提拔。

  为了在全社会树立“时代不同,男女一样”的观念,当地政府加紧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社会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有关规定,落实和兑现独生子女保健费,减免独生子女、双女户九年义务教育杂费,落实在金融信贷资金和农村宅基地划分时予以照顾等各项优惠优先政策。

  据陕西省卫生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讲,陕西被列入“重灾区”后,他们明显感到工作压力增大许多,但这也是好事,“曝光”可以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为陕西经济发展助力,至少不会拖后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