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人口性别比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的话

  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出生婴儿性别比已经全面失调———不管是城市还是乡镇,都在迅速高攀。在2000年出生的婴儿当中,城市的男女性别比为113.02、城镇的男女性别比117.13、乡村的男女性别比为119.30,而陕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广东、海南等八省一区成为婴儿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典型“重灾”区。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是一组不容忽视的数据,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也许在十几年或二十几年后,性别比例失衡的负面效应就会很快显现。

  人口在中国始终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除了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在强力调控人口总数外,对于出生婴儿性别比的失调几乎还没有很好的补救措施。

  对相关部门来说,现在寻求破解之道也许还为时未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所研究员李伟雄认为,我国人口比例失衡的现象一直存在,只是近两年才开始正视它的严重性。李委员认为,造成人口比例失衡的原因很复杂,如在不发达的地方存在要男孩子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西部条件艰苦的地方需要男孩子做劳动力、认为女孩不能养老等观念,这些都是主要原因;同时,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如广东等地,人们受男性就业率远远高于女性等观念的影响,也会产生重男轻女的现象。诸多原因汇集到一起,使我国男女性别比例失衡一路攀升。

  针对目前中国人口失衡的具体情况,李伟雄认为有四个可行的办法:一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的思想观念才能得以彻底扭转,人口失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然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实现。二是农村问题的解决。中国人口失衡主要是在农村,由于农村人口没有养老金,所以“养儿防老”是农民们根深蒂固的观念,要改变这个观念就要解决农民的养老金问题。三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应该从法律上制定相应的政策保证我国人口失衡现象得到控制,例如限制使用超声波、严禁选择性引产等。四是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对人口失衡也有一定影响,国家应加强这方面的宏观调控。

  “人口失衡问题我们觉悟得比较晚,但从现在开始引起足够重视、采取相应措施还来得及。”李伟雄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春光研究员同样认为,人口比例失衡带来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这种失衡对生活在社会下层的人、特别是对农村男性来说,造成的困难会更多,在他们当中可能会严重出现‘娶妻难’的现象。这对社会稳定、社会秩序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对流动人口来说,失去了家的约束,很容易加深对社会的敌视和反叛。”

  对于只有一个孩子或者只有两个女儿的农民在年满60周岁以后将会得到政府每年600元生活补助的新的计划生育政策,王春光表示出极大的支持:“养儿防老、传宗接代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很难一时扭转过来,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严重。以前的计划生育属于强行限制,而如今的奖励政策则会加强人们的主动性,有助于改变长久以来的生子观念。但同时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与农村地区相比,京沪粤等大城市的状况稍微乐观一些。“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人口比例趋于正常,主要是这些地区生产力发展快,不像农村要受旧传统习俗和经济收入的约束,而在中国的西部,人口比例失衡现象就要严重许多。”北京市计生委副处长刘磊说。

  据悉,中国政府已经提出,到2010年要实现全国“出生婴儿性别比趋向正常,初步形成新的婚育观念和生育政策。”

  从去年开始,中国人口计生委在全国11个省的11个县进行了“关爱女孩行动”的国家试点,明确提出“消除性别歧视要从怀孕抓起,倡导男女平等要从娃娃开始”。今年,中国又新增13个县作为国家级试点单位。刘磊表示,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启动关爱女孩行动,要在全国树立起一个典范,各区县关爱女孩的表彰活动将陆续启动,今年北京还将在各区县建立女孩乐园,在远郊县建立农家女培训学校;并将开展对贫困女孩的专项资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