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命案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命案专项行动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侦破命案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战绩。

  一、及时侦破了一大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命案。1至7月,全国共侦破故意杀人,以爆炸、投毒、放火为手段和以抢劫、强奸、绑架为目的的命案15287起,比去年同期多破2721起。其中侦破2004年现行杀人案件11633起,破案率达到81.14%,比去年同期提高4.08个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百分点。有1273个县市区实现命案全破,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44.51%。2004年6月26目,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夜巡民警在巡逻时当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从其身上搜出一把沾满血渍的折叠式匕首。经初审,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冯建波供认伙同王金成在大同实施抢夺的犯罪事实。办案人员经过分析,根据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带血的匕首,且审讯时拒不说明来大同的原因,认为该犯还有案在身,立即抽调专门力量加强审讯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审讯计划,经过较量,在强大的政策攻势和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冯建波彻底交待了其伙同犯罪嫌疑人王金成在北京抢劫出租车司机3起,杀害2人,并想在大同市预谋抢劫杀害司机未遂的事实。

  二、抓获了一大批在逃的命案逃犯。1至7月,全国共抓获网上命案逃犯5386名,比去年同期多抓获2322名,上升75.78%。其中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命案逃犯9名;抓获公安部B级通缉令通缉的命案逃犯24名;抓获公安部督捕命案逃犯22名。2004年6月29日上午,浙江台州刑侦支队技术人员对公安部下发的464个命案在逃犯的相关信息进行日常查询比对,一举认定公安部下发的命案逃犯周权,立即开展基础排查,并于当日下午成功抓获正在一出租私房内打牌的“彭小明”。经审查“彭小明”即命案逃犯周权,周权自今年2月13日在老家因车费问题与他人发生争吵,将他人刺成重伤被全州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批准刑拘。周潜逃到桂林期间,又在桂林秀峰区和七星区分别故意伤害致人死亡1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1人,4月份潜逃至台州化名“彭小明”伺机作案。

  三、攻克了一大批多年未破的命案积案。2至7月,全国共侦破2004年前的命案积案3353起,比去年同期多破1867起,上升125.64%。很多地方侦破了陈年积案。如广西、陕西公安机关联手侦破了11年前在西安市长安城堡大酒店抢劫杀死3名日本游客的案件。

  四、初步遏制了系列杀人案件。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侦破杀人案件工作机制”,及时侦破了一大批系列杀人案件。1月1日至8月16日,全国共侦破跨国、跨省、跨县市区的系列杀人案件140串5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人。这些犯罪分子绝大多数都是作案二三起就被抓获了,没有形成十几起、几十起的重大系列杀人案件,侦破杀人案件工作机制已初见成效。

  五、有效遏制了严重暴力犯罪上升的势头,1月至7月,全国发生杀人案件14336起,比去年同期下降0.28%。其中以爆炸、投毒、纵火为手段和以绑架、强奸、抢劫为目的杀人案件大幅度下降,1至7月共发案973起,比去年同期少发133起,下降13.66%。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